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族之声”将唱响纪念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2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通讯员蔡锦明梁嘉琪)为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民族之声———大型交响音乐会》将于8月5日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音乐会将上演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作品《黄河大合唱》,还将首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先生为本次音乐会专门创作的交响作品。

  音乐会分为两部分

  据了解,《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是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诞辰100周年主办的大型纪念活动,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局、广州市文联共同承办。这是一台集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和欣赏性于一体的交响音乐晚会,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黄河大合唱》,还将首演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傅庚辰先生为本次音乐会专门创作的交响作品。

  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共两部分。上半场隆重首演傅庚辰先生为音乐会专门创作的交响作品———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及交响诗《红星颂》。

  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及交响诗《红星颂》经过傅庚辰四个多月的潜心创作始出,将在广州隆重首演。交响组曲《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不仅包含经典影片《地道战》的主题歌《地道战》及其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还包括《童年的印象》、《日寇入侵》、《地道战显神威》、《忘不了》、《呼唤烈士的英名》、《多少次雁来雁去》和《留给后世的故事》共9首歌曲。交响诗《红星颂》是傅庚辰先生在影片《闪闪的红星》电影音乐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再创作,由《话别》、《映山红》、《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星歌》等四部乐章组成。经过再创作,两部作品音乐语言更加生动,内涵更加丰富,色彩更加丰满。

  音乐会的下半场隆重上演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不朽作品《黄河大合唱》。此次演唱的作品为30年代的《黄河大合唱》,参加合唱的是广州合唱团和广州工人“珠江钢琴”合唱团以及广州市少年宫合唱团。

  音乐大家集体亮相

  据有关人士介绍,音乐会集中了广州地区乃至国内优秀的音乐艺术家,包括中国歌舞剧院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广州市著名歌唱家崔峥嵘、贾双辉、王邵玫、谭明、方锦龙、黄虹、杨岩、吴哲铭、刘艳等。音乐会的演奏由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歌舞剧院乐团承担,指挥则由上海歌舞剧院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担任,朗诵者是广州军区战士话剧团著名演员张腾。音乐会司仪由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虹出任。

  据悉,该晚会的舞美由广东歌舞剧院著名舞台设计师秦立运精心设计。设计师突出创新的理念和风格打破了中山纪念堂舞台传统的设计样式和风格,如《地道战留给后世的故事》的舞台设计,以雄伟绵延的万里长城和烽火台为背景,寓意坚固的万里长城是祖国亘古不倒的屏障。

  交响诗《红星颂》的舞台设计,以绚丽的满天朝霞为背景,大小不一、错落有致的五角红星熠熠生辉,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冲击力。《黄河大合唱》则采用急湍而下、一泄千里的黄河瀑布为背景,使人感受到气壮山河的豪迈英雄气概。(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