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百“医生鱼”海洋馆里医病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3:53 信息时报
过百“医生鱼”海洋馆里医病鱼(图)
  广州海洋馆昨天下午引进了100多条“医生鱼”,分别放养在海底世界的各大鱼缸,它们忙碌地在鱼群中东游西窜,有如巡回医疗队的医生。这些“医生鱼”认真地寻找有病的鱼、有寄生虫的鱼,一经发现,就会细心为病鱼治疗。

  记者在海洋馆一个大鱼缸中看到,在黑白纹的大海鳝旁边不时游动着湖蓝色的小鱼。它们小巧玲珑,体长约6~10厘米。海洋馆有关专家告诉记者,这些是自然界中的医生,学名叫裂唇鱼。由于它们经常在其他鱼类体表或口腔、腮腔里啄食寄生虫和粘液,为其他鱼类除虫治病或清除污物,故得名“医生鱼”。就连平时凶恶异常的鲨鱼,高大威猛的龙趸,牙尖嘴利的裸胸鳝,见到“医生鱼”游来,都会显得特别温顺,任由医生鱼进入自己的口腔或腮腔里清污,不会把医生鱼吃掉。

  据称,由于“医生鱼”使其它鱼类保持身体健康和舒适,所以鱼类永不伤害和捕食“医生鱼”,以此作为报酬。图为“医生鱼”正给大海鳝检查,履行医生的职责。时报记者黄亦民凌慧珊通讯员彭玉璋摄影报道(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