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告别旧习惯远离资阳“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近半个月来,一种不明原因的疾病打破了川中资阳市往日的平静:一些习惯于养猪、卖猪、加工猪肉的农民,突然出现发高烧、周身酸痛、甚至休克等病状。

  7月25日,卫生部正式确认,近日发生在四川资阳、内江两地的不明原因疾病为感染猪链球菌所致。

  在资阳市疫控中心,记者见到了卫生部派驻资阳现场的国家临床专家组组长陈志海。陈志海说:“对所有的死亡病例和住院病例挨个排查分析后,我们发现患者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发病前均私自非法宰杀、洗切过病、死猪,而且患者的手上都有伤痕。患者发病初期均出现高热、全身酸痛,极度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伴有轻微恶心、呕吐,然后出现皮下瘀血、休克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患者的白细胞总数增高。有的从发病到抢救无效死亡只有短短的10个小时,可以肯定这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专家证实,此病为猪链球菌II型。”

  据介绍,猪链球菌病属国家规定的二类动物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链球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健康的哺乳动物和人体内。在动物机体抵抗力降低和外部环境变化诱导下,会引起动物和人发病。猪链球菌病可以通过伤口、消化道等途径传染给人。

  四川省疾控中心主任助理吴建林一直在现场负责这次突发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他说:“这种病虽然发病较急较快,但找到原因后,没有必要恐慌。目前不但没有发现人与人互相传染的病例,就连与病人同时食用猪肉的亲朋好友中也没有发现病例,如果不是直接宰杀和接触病、死猪肉,同时手上又有伤口的人,完全不用恐慌。对这种病科学的界定是感染,而不是传染。非典时期,我们下到发病区搞流行病学调查的要戴16层甚至更多层的口罩,但在这里呆了10多天,我们都是象征性地戴一层薄薄的口罩。”专家还说,如此“怪病”,只需告别吃死禽畜的习惯就行。(据新华社专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