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幼儿致命病易被忽视 调查机构建议有疑即刻就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21 中国新闻网
港幼儿致命病易被忽视调查机构建议有疑即刻就诊(图)
  中新网8月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家长对幼儿致命性传染病如脑膜炎、肺炎、急性肠道传染病(肠胃炎)等认知不足,香港儿科基金吁家长不应掉以轻心,如有怀疑应立即向医生求助。

  香港儿科基金于六月期间,向二千二百六十六名家中至少有一名五岁或以下子女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发现,香港家长对儿童普通疾病如流行性感冒、伤风,或传媒经常报道的疾病如沙士有较多的认识,但对致命性传染认识不足。

  调查机构表示,这些致命性疾病在发病初期的征状并不明显,和一般上呼吸道感染的征状相似,容易被忽略,但疾病的恶化速度极快,例如脑膜炎可于短短二十四小时内夺去幼儿的生命,所以家长不应掉以轻心,如对幼儿的病征有怀疑,便应立即向医生求助;家长亦可考虑为孩子接种疫苗。

  调查发现,家长最担心的幼儿传染病是幼儿病发机会不高的沙士(七成二)和日本脑炎(五成四),而非危险性较高的传染病如脑膜炎(四成三)及肺炎(两成五)。另外家长对致命性传染病的警觉性很低,只有四成二、五成三及五成四受访者对脑膜炎、肺炎及急性肠道传染病有认识,但对中耳炎、鼻窦炎、皮肤炎等认识也不深。

  上呼吸道感染并发症中,家长只对肺炎有较多认识,对肺炎链球菌所引起的并发症的认识只限于肺炎(六成二)。但对较少报道的致命性并发症如脑膜炎(三成八)、败血症(百分之九)、及会引致残障的疾病如中耳炎(一成四)和鼻窦炎(一成一)等认知不足。

  调查显示,预防传染疾病方面,家长普遍认同经常洗手(七成三)及避免与受感染幼儿接触(七成)是有效控制传染病方法,有六成半家长知道使用疫苗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香港儿科基金的游日新医生表示,家长对传染病有不少谬误。有家长以为幼儿一年感冒十次都算正常,但其实一年四至五次才称得上正常。另外,九成上呼吸道感染属过滤性病毒,服抗生素根本无用,反而会增加副作用。但调查中有四成一受访者用抗生素对付病毒,而抗生素只能杀死细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