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大学生就业没有家庭背景又何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40 人民网

  《中国青年报》8月1日报道:来自苏北农村的曲文通过老师的介绍和自己实习时的出色表现,留在了一家电视台新创办的频道做起了“没有合同,没有保险,即使出差时出了车祸,台里也不会负责任”的工作。曲文的一位同班同学与他在同在一家电视台,则因为“他父亲是某电视台的台长”而享受到各类保险、住房公积金、年终奖和过节费俱全的“台聘”待遇。这让曲文不时感到郁闷,甚至埋怨自己为什么没有出生在一个大款或官员家庭。在他看来,正是因为家庭背景不同,才导致他和这位同学的工作差距。

  在目前大学生就业的“攻坚”阶段,这样的报道定会让众多学子唏嘘不已。的确,家庭背景的不同会对大学生的就业产生不同的影响。但笔者认为,如果真真正正了解了“就业”的真实含义,大学生就业没有家庭背景又有何妨?

  首先,正如报道中众多教授学者所说的那样,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就业市场上,学生自身的学识、能力日益受到重视,人情和社会关系等的影响在降低。“学历、专业学习成绩、学校提供的求职信息和学校性质是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这也是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毕业生就业”课题组2003年调查的结论之一。对高校学生而言,内因是决定就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努力提高专业知识水平、选择较高层次的学历教育,有利于增加找到工作的概率和提高起薪水平。可以看出,知识与能力才是就业市场上的法宝,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中,企业单位所招聘的定是有能力的、能为企业单位带来经济效益的学生。学生在学校学学得一身本事,没有家庭背景又何妨?

  其次,就业只是事业长河中短暂的一段,事业的成功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古往今来,凡事业的成功者,无不和“坚持不懈、奋斗”等词汇联系起来,而未必和“深厚的家庭背景”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实际上,平凡的人生、坎坷的事业道路让人们看到是一种不平凡的精神,一种为了理想坚定信念、永不言败的精神。在社会主义经济社会中,有了这种精神面貌,是多么地宝贵。“人生最大的困扰就是甘于平庸”,而不是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在大学生的人生事业中,只要有理想,有毅力,谁能否定他们会有一个辉煌的未来?此时,在就业时没有家庭背景又有何妨?

  最后,笔者认为,在工作的过程中,总有人脱颖而出,但脱颖而出的人不是取决于起点的高低。而是那些在挫折里学会思考,即使沮丧也从不放弃希望、放低心态,塌实做事的人们。就像报道中的曲文和与他在同一家电视台的享受“台聘”待遇的同学,如果曲文能够放平心态,努力奋斗、踏踏实实地工作下去,那谁又能保证他的事业会比他的同学差?如此下去,就是没有家庭背景又有何妨?

  英国泰晤士报,曾这样评价品格的力量:“品格,使一个人的魅力得以展现,使一个人的道德影响得以产生;是一个人征服他人的武器,是一个人崇高地位的基础。”的确,正直的人格,诚实的思想和高尚的情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那些大学生们,在就业中如果没有这些条件,就是有“天大”的家庭背景又能如何,反之亦然!

  作者:网友:张鲲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