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部确定房市调控5项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8月1日专电(记者杜宇)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表示,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有5个工作重点。

  --切实落实调控责任。刘志峰说,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省市政府要切实承担起稳定房价的责任,切实承担起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的责任,切实行使好市场调控和市场监管的职责,坚决把各项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着力调整供应结构。刘志峰说,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浪费土地资源,扭曲住房需求,抬高商品住房平均价格,不利于解决普通居民家庭的住房问题。必须切实加强规划和土地的引导和调控作用,着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

  --大力规范市场秩序。刘志峰说,要严格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开发和销售的行为,重点查处内部认购,发布虚假、违法销售广告,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以及违反规划及控制性要求的行为。

  --坚决遏制住房投机行为。刘志峰说,目前,投机性购房已经初步得到遏制。但在防范私下交易等方面还要下功夫。已经建立房地产信息系统的城市,要通过网上签约等措施,抓紧推行预(销)售房屋的即时合同备案和实名制购房。

  --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刘志峰说,近年来,各地积极启动住房保障工作,但从实施情况看,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不健全,进展不平衡。要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严格控制经济适用住房套型面积,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加快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同时,要积极研究发展租赁型经济适用住房的政策,实行经济适用住房租售并举。

  刘志峰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于关键时期,稳定住房价格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的各项部署,确保稳定房价工作取得预期目标。

  专家认为,我国采取宏观调控政策遏制房地产过热已经初显成效

  新华网博鳌(海南)8月1日专电(记者王英诚、刘华、张彦)正在海南博鳌出席房地产论坛的全国工商联住宅产业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我国有关部门从2004年开始对出现过热迹象的房地产业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已经初显成效,从目前已经得到的一些反馈来看,有些方面成效还十分明显。

  聂梅生说,根据发展改革委和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数据,第二季度,全国35个大中城市的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与一季度9.8%的涨幅相比,商品住宅回落了1.8%。这正是宏观调控希望的,而且只有短短的一个季度,不能不说成效是显著的。

  据聂梅生介绍,这次宏观调控是双向调节,供给和需求相组合。投资增幅回落,各种各样的房地产投机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今年1-6月份,北京、浙江、上海商品住房新开工面积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北京的负增长率高达31.7%。各地退房比例大增,仅成都的退房数就超过200套。在需求方面,二季度定金及预收款增幅快速下降,40个重点城市的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幅:1-3月份为37%,4、5、6三个月的同比增幅逐步下降,分别为15.58%、17.32%和11.08%。也就是说商品房预售的增长趋缓。这充分说明宏观调控的效应初步显露,从房价、供给、需求三个方面都可以看出是有成效的,而且成效是明显的。

  长期关注房地产过热现象研究的聂梅生指出,目前几乎在各大城市,都出现了市场交易量下降的情况,供需双方交易出现了冻结效应。5月份北京市新增商品房交易数量锐减48%,多个区县交易量为零,五月份登记交易面积156万平米,在国八条发布前的4月份,是298万平方米。上海4月份的一周成交面积是40万平米,三个月之后7月份的一周成交面积是15.9万平米,同比一周间交易量下降61%。交易量下降说明市场的需求下降。这次宏观调控措施出台是要打击投机投资性的需求,但是自用性需求也随之停顿和趋缓了。

  聂梅生表示,宏观调控政策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但部分地区也并不明显。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同,有些地方房地产本来还没有起来,不可能因为新政策出台之后,就急速地萎缩,有些地方确实是过头了,比如说上海一季度增长得那么快,确实有炒房的嫌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