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信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3 今晚报

  信阳,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亲切而又陌生的地方。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去这个地方,阴错阳差,和它擦肩而过,却都未能去成。大约15年前,我乘火车从北京到南昌,路过信阳火车站,车停靠在站台上,是个清晨,我跳下车厢,请一位素不相识的乘客为我照了张相,特意嘱咐他一定将站台上写着“信阳”的站牌照上,带回北京,留下一份难忘的纪念。

  1947年的春天,我出生在信阳城里,具体在城里的什么位置,我无法弄清了。因为在

我5岁的那一年,母亲过早地去世了。如今,父亲也早已去世,一切都无从询问了。我只知道信阳是我的出生地,尽管我刚刚出生才满月,母亲就抱着我,挤上北上的列车,辗转来到北京。信阳,并未给我留下一丝一毫的印象,信阳被我甩在了身后,离我越来越远,迷茫而缥缈,成为了地图上的一个小点。我不知道当年在战乱中母亲抱着我挤上火车的信阳车站,是不是就是我拍照的地方。我只知道,信阳是和我生命密切相连的地方,是我命定的一种象征和隐喻。它是我生命的起源之地,是我身体与心灵烙印上的永远抹不去的胎记。

  我今年58岁,58年之后,我才第一次踏进信阳。非常巧,就住在信阳火车站对面的宾馆。推窗望去,就能看到火车站宽阔的广场,阳光灿烂,挥洒在那里匆匆忙忙行走的路人的身上。虽然,信阳属于北方,但由于靠近长江,这里南方的景致明显区别于中原其他的地方。丰沛的雨水、湿润的气候和百分之四十的森林覆盖率,让信阳的姑娘一般都长得面容白皙,红润而细腻。在街头,我看见许多这样的信阳女人,心里总会情不自禁暗暗地想起母亲,从母亲留给我的唯一一张照片来看,母亲的模样是漂亮的,便忍不住打量着迎面走过来的女人,猜测着哪一个像年轻时的母亲?年轻时的母亲,是不是也曾经和她们一样呼朋引伴嬉笑地走过信阳阳光灿烂的街头?

  环城而绕的浉河,还那样的流着,一直流向淮河。一汪汪稻田,还是那样的散落着,点缀在信阳的土地上。只是老城已经基本上消失了,留下城北的一段断壁残垣,留下一段残存的记忆碎片,萤火虫似的,偶尔闪烁在寂寞的夜色中。

  信阳城外的南湾湖,是从山涧流淌而来,漂亮而清澈的水,是母亲在时没有的,是解放后修建的水库,成为了今天的一泓天然的矿泉水,让这座城市更为滋润而丰富,让这里的人骄傲地说我们洗澡都是用矿泉水呢。信阳城外的鸡公山,却是母亲在时就有的,它屹立在信阳城的身后,一直是信阳的守护神。虽然,我一直没有来过这里,但鸡公山的名字,却是早就听说过的。哪一个信阳的年轻人没有爬上鸡公山呢?那里就像是北京的香山或八达岭。

  那天,我去爬鸡公山,导游小妮儿告诉我鸡公山的毛尖全国有名,她特别告诉我最好的信阳毛尖,是清明前由18岁的信阳少女用牙尖一枚枚咬下,再用胸脯暖过的茶。喝着这样的茶长大的信阳女人,哪个能不滋润呢?我知道她讲的只是传说,却是美好的传说。忽然想起以前许多次到外地,都会有人问我你是南方人吗?我都要告诉他们我是北方人。他们说你长得白净,像南方人。我都很奇怪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认为,现在我明白了,是母亲,是信阳这样的风水这样的女人养育了我,给予了我这样生命的底色。

  像不应该忘记母亲一样,我不应该忘记信阳。在离开信阳的那天晚上,开了一个小小的联欢会,我特意唱了一首《红河谷》,唱之前,我说:我的户口本、身份证、护照上,都写着出生地信阳。就像这首歌里唱的一样:要记住红河谷你的故乡,信阳,也是我的故乡,我要记住它!

  那一夜,我有些失眠。窗外,月明星稀,乌鹊南飞,麦熟时节的暖风,吹来远处的清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