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知录:周学熙自撰墓志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3 今晚报

  周学熙(1865~1947年)是一位经历不凡,对民族工业发展有一定贡献的人物,因而有“南张(謇)北周”之说。周氏既传承着中国士人的传统文明,又肯于吸纳新鲜事物,勇于创新;既在晚清充任直隶按察使、农工商部丞参等高官,也在民国初年两任财政总长;既在官场致力振兴实业、规划国库,又在民族工业经营煤矿、水泥、纺织等方面成就彰显;既曾是袁世凯督直和民国改元后的重要幕僚,又因劝阻和反对袁世凯称帝,遭袁事实上的软禁;既曾有对实业救国的身体力行、进取创业,晚年却趋于保守,退隐林下,以佛门居士自处。

纵观其一生,主要贡献在创建民族工业。

  周氏进入古稀之年时(1934年),做了一件常人少有之事:自撰墓志铭备用。

  周氏称自己“生不作欺人之语,死不受谀墓之文”,故选择了自撰墓志铭。墓志铭全文约500字,其中铭文仅43字:“忧患如山兮,其甘如饴。与世落落兮,惟天不欺。生无所恋兮,死亦何悲?今而后还太虚兮,浩浩乎与天地无穷期!”大意是,时逢深重的国难,有人却过着纸醉金迷、甘美悠然的生活。个人对世事虽有见解,却落落寡合,只有老天不负我。本人对今世已无所系恋,即便离去又有什么悲伤可言。如今回归另个玄妙的世界,与无穷尽的浩渺宇宙共存。

  周氏的这番自述,是同他所处的时代及其经历分不开的。庚子之变,次年《辛丑条约》签订,国势大伤。两年后(1903年)受委赴日本考察,发现日本维新成功“最注意者,练兵、兴学、制造三事”,深受启发。遂受命主持直隶工艺总局,以“坐谈不如起行,空言劝导不如实行提倡”的理念,效法东邻,“兴学、制造”两手抓,不数年事业彰显,由此进一步激起他对中国振兴实业的热情,甚至预期“最远则二三十年”,古老的中国会实现工业文明。他虽身至高官,在那个年代却有“古今之世界皆人民心血所结成”,“家国之富强皆国民精神之代价”这种朴素唯物史观的表述。主财政时,曾建言“每年节国库之所余,兴办工业,先办民生工业,再办军事工业,定10年计划,以雪日本21条之耻”,却遭袁世凯拒绝。对他打击最大的莫过于袁世凯野心称帝,“大局忽变,一切悉归泡影,从此国事益不可为”。慨叹“国家之不幸即人民之不幸”,“忧国之心,救国之忱,至今莫展,思之黯然”。自此(1915年)脱离政界,致力于经营实业。然政局动荡,军阀混战,企业生存日复艰难,遂于年届花甲之时(1924年),辞去一切职务,退隐林下。当周氏自撰墓志铭时,更是东北沦陷,日寇对华北步步紧逼的关头,尽管其忧患意识仍存,但毕竟受自身的种种局限,在卢沟桥事变后,选择了移居天津,长住避乱。

  1947年,周氏83岁高龄,因足疾已“不良于行”,似自知时日无多,又预作联自挽:“平生万事低摧,尘海已消前业净;今日一心归去,太空不碍白云飞。”是年,驾鹤西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