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择校费岂能由收取学校独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4:56 人民网

  日前,广东省审计厅厅长曾寿喜向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显示:择校费的收支管理成为学校资金管理的一大漏洞,相当部分学校没有将专项资金全额纳入“收支两条线”;部分学校没有在法定账户核算专项资金收支,缺乏必要的内控制约,有的学校甚至擅自销毁有关收入资料和支出凭据。(人民日报华南版7月27日)。

  不久前,宁夏银川市13岁的小学毕业生秀秀服毒自尽,成为择校之风的牺牲品。这一

惨痛的事件再次引起人们对择校之风的痛斥,许多人指责择校风使得那些“普通”的家庭及其孩子受到伤害,有悖教育的公平性原则。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由于目前我国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校与校之间存在着巨大落差,因此,择校之风不可能在短期内被刹住。立足于这样的现实,我们更应该关注这样一个问题:那些巨额择校费应该如何管理?

  广东省审计厅对城市公办中小学进行的专门审计表明,66所中小学校收取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7.53亿元,平均每个学校收取的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资金都超过1000万元。广东省审计厅审计出的的择校费用问题,肯定只是冰山之一角,目前全国各学校所收取的择校费有多少?恐怕没有谁能够说得清。可是,更可怕的是,如此巨大的一笔教育资金,在管理上却存在许多问题。

  一方面,许多学校收取的方式十分不规范,收多少,怎样收都缺乏透明度,其中有许多是暗箱操作,而且大权往往掌握在极少数人尤其是校长一人手中;另一方面,学校收取的这笔钱有的是真正用于教育发展,可是也有的还是被不合理地利用,或者用于设立小金库,甚至是被部分人用来中饱私囊。择校费,这笔庞大的资金作为一些学校固定收入的一部分,既没有进行财务公开,也没有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一直在政府财政体制之外循环,成为教育资金的一个黑洞。

  由于政府的不同投入,造成学校之间无论是在教学设备之类的硬件上,还是在师资力量等软件上,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假如说,学校收取择校费是在向部分家长出售高于平均水平的教育资源的话,那么择校费也应该属于国有资产的增值部分,而政府又是国有资产的管理者,理应加强对其增值部分的管理。因此,择校费当然应当成为政府收入,就如同国有企业的收入属于国家一样。这笔巨款不能也不应该被学校这个“售货员”一人享用。

  在没能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之前,规范择校费的收支情况,对择校费实行阳光运作,肯定比单纯呼吁取消择校费更有建设性。因此,加强对择校费的管理非常必要。换句话说,政府应该收取这笔资金,然后专款用于向“薄弱学校”输血,改善落后学校的办学条件,补助落后学校教职工的待遇,逐步均衡教育资源,让那些上不起重点学校的寒门学子也能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从而在整体上逐步提高办学水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