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孟买暴雨成灾的教训 “未雨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14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8月2日电(记者江亚平)随笔:孟买暴雨成灾的教训

  近几天,印度西南部马哈拉施特拉邦遭遇百年不遇的暴雨袭击,该邦首府孟买几乎沦为一片泽国。到目前为止,仅孟买市就有400余人死于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房屋倒塌等事故,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死亡人数已接近900人。

  7月31日凌晨,一架印度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孟买机场起飞时突然滑出跑道,让335名乘客虚惊一场。为避免发生更大事故,刚恢复运行的孟买机场随即再度关闭。此前,孟买机场已因暴雨关闭了3天,给数千名滞留机场的乘客带来很大的麻烦。

  如果说机场关闭给成千上万的乘客带来不便的话,那么孟买的火车停运更使数以百万计的市民无法正常上下班。孟买的火车每天要运载150万人进出该市,铁路停运,大量人员无法上班,整个城市自然也就无法正常运转。暴雨还造成城市很多地区停水停电,有的地段积水甚至有1米多深。人们在水中相互搀扶而行,汽车则被淹没在大水里。

  连续几天的暴雨除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数十万人无家可归外,还给这个城市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仅举一例,因积水浸泡,孟买市各医药仓库里价值高达16亿卢比(1美元兑换43卢比)的药品一夜之间成了废品。至于交通中断、工厂和公司歇业、孟买股票市场停止交易等等所造成的损失更是无法估量。

  孟买可以说是印度最发达和最现代化的城市,高楼林立,商业繁华。一个世界著名的大城市遭受如此严重的水灾,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或许人们能够从印度媒体最近的报道中找到一些答案。

  《印度斯坦时报》在近日的一则报道中指出,孟买市政府不听专家的建议和忠告,擅自进行城市规划和改造,导致河床改道,泄洪能力下降。工程建筑队施工时任意将废土废渣乱扔乱倒,造成城市的下水道严重堵塞。此外,孟买大片的贫民窟里居住着数百万人,他们的破茅屋缺乏修缮和管理,一旦暴雨袭来,极易倒塌。种种因素混合在一起,导致灾难发生。

  有句老话叫“未雨绸缪”。如果不在平时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合理的设计、改造和管理,一旦发生天灾,必将导致人祸。这或许是水灾给孟买这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带来的一个重要教训。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