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洲央行首任行长不幸溺死在自家的泳池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5:26 新华网
欧洲央行首任行长不幸溺死在自家的泳池里(图)
维姆·杜伊森贝赫

  维姆·杜伊森贝赫被发现时已不省人事

  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维姆·杜伊森贝赫7月31日上午被人发现死在其法国别墅内。

  法国司法当局说,现年70岁的杜伊森贝赫系溺水身亡。

  心脏病发溺水丧生

  救护人员说,被人发现于法国南部城市福贡别墅游泳池时,杜伊森贝赫已经不省人事。救护人员竭尽全力,也未能挽回这位欧洲中央银行首任行长的生命。

  法国卡庞特拉检察官桑皮耶里说:“他死于心脏病发作后的溺水。犯罪因素的假设已经完全排除。”

  杜伊森贝赫是著名荷兰经济学家,曾经担任荷兰经济大臣和荷兰中央银行行长。退休后,他大部分时间都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住宅和法国福贡别墅中度过。

  欧元区国家领导人纷纷对杜伊森贝赫去世表示“震惊”和“悲痛”。

  头像印上欧元纸币

  身材高大的杜伊森贝赫满头白发,看上去更像一位教授,而不是重量级的政策制定者。

  任职期间,杜伊森贝赫以“护卫”欧元和维持谨慎的货币政策而闻名。他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顺利引入欧元纸币和硬币是他的重大功绩之一。杜伊森贝赫的头像印在欧元纸币上,他成为欧元区家喻户晓的人物。

  作为欧洲央行首任行长,杜伊森贝赫是世界最有权力的银行家之一。由于杜伊森贝赫对欧洲经济影响重大,舆论把他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相提并论。他被媒体称为“欧洲的格林斯潘”。

  现任欧洲央行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说,杜伊森贝赫的故去是一个“可怕的损失”。

  特里谢发表声明说:“他在欧盟创立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对欧盟财政机构的设立、成功发行单一货币欧元、增强欧元信誉以及确保各国对欧元的信心都具有决定性作用。”

  稳定欧元赢得尊敬

  杜伊森贝赫能够把货币政策讲得深入浅出,让普通百姓听得懂。

  当被问及德国是否需要实行经济改革时,他回答道:“如果鞋合脚,就穿上吧!”

  他还用荷兰俗语反驳对他的批评:“我妈妈常说,‘如果天塌了,所有的鸟都活不了’。”

  他谈吐朴实,作风却强硬。他不管一些投资者和官员是否皱眉头,把利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他还坚持欧洲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立场。高利率可能阻碍经济增长,但银行谨慎的政策有助于欧元保持强势和稳定。由此,杜伊森贝赫终将自己5年的工作演绎为成功故事。

  德国财政部长艾歇尔说:“他以沉着风格确立并巩固了欧元在民众中至关重要的信任基础。在这个职位上,他为成功构建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发挥了核心作用。”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杜伊森贝赫简介

  杜伊森贝赫1935年生于荷兰北部小城海伦芬,毕业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后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3年。1969年返回荷兰,在阿姆斯特丹大学任教授,主讲宏观经济学,并兼任荷兰中央银行顾问。

  1973年步入政坛,在工党支持下出任财政大臣。1977年卸任后受聘担任荷兰一家大银行董事。

  1982年1月至1997年7月,杜伊森贝赫任荷兰中央银行行长。任职期间,他推出一系列紧缩经济政策,使荷兰经济发生重大变化,被称为“荷兰奇迹”。

  在国际金融界,不少专家称他是阅历丰富又注重实际的学者型人物。

  1997年7月起,杜伊森贝赫任欧洲货币局局长,1998年5月26日被正式任命为欧洲中央银行行长,任期8年。

  2003年7月9日68岁生日时,杜伊森贝赫宣布辞去欧洲央行行长职务,提前3年结束8年任期。

  1997年3月,杜伊森贝赫被20家国际金融和商业刊物评选为“1996年欧洲银行家”。

  杜伊森贝赫爱好古典音乐。(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