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进海岛访渔家——边防警导演新版“六尺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日电题:六进海岛访渔家——边防警导演新版“六尺巷”

  邓光扬

  一个现代版的“六尺巷”故事,在连云港连岛镇传为美谈:见面从不说话的顾保汉和江姚山两家,这些天居然白天干活肩并肩、晚上捧个饭碗彼此串起了门。镇政府的同志说,

促成这件美事的,正是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连岛边防派出所干事李建军。

  年初,顾保汉启用新建卫生间不久,就受到江姚山的责骂。

  原来,顾保汉在地下埋了3米排水管,把卫生间的水引排到小山坡后,就任其渗进了石头缝。可是这泛着皂沫、尿臊味的积水,流到地势较低的江家后竟“拱”出了地面。

  “石缝里冒出来的水,关我什么事!”顾保汉不想为此承担责任。

  由此,两家三天两头唇枪舌剑。7月,连岛边防派出所干事李建军根据所里安排,走访山头、岛屿、滩涂、孤棚散舍时发现此事,主动协同村委会、镇政府工作3次登门调解,但顾保汉始终认定“我没错。法律没有规定,家里的水不能往地里排”。

  “家家和睦、邻里团结,是和谐社会的基础。作为片警,我有义务调解好这件事。”李建军决心把矛盾化解在辖区内。

  “又一次吃顾保汉的‘软钉子’时,我有些沮丧,但又庆幸自己终于摸到了顾保汉的“穴位”——他不愿自己20岁的女儿当渔民。第五次登门时,我给他带去了一家宾馆要招女服务员的消息,临走时给他讲了个“六尺巷”的故事。”

  “张英在朝廷当官。家人因和邻居建房占地闹纠纷。互不相让之际,家人便写信请张英出面干涉。张英看信后,不但没有倚仗官威欺压邻居,而是回信说:‘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张家人看完,便主动让出三尺空地。邻居也深受感动,也将墙退回三尺,两家和好如初。如今,安徽桐城的‘六尺巷’至今仍被传为美谈。”

  两天后,顾保汉的心情像户外的天气一样霉湿——女儿和妻子怨他办事拖拉,错过了到宾馆报名的时间,他自己也后悔莫及。

  这时,李建军踏着泥泞山路,再次走进了他的家门。

  听说让他女儿下午去宾馆面试,沮丧的他瞪着两个大眼珠望了望女儿,腾地起身,跑出家门,跑进了风雨中的江家……

  “老江,我对不住你……”

  “老顾,别说了,我态度也不好……”

  7月21日,顾保汉买回20米水管时,接到了女儿面试成功的报喜电话。

  如今,顾、江两家正并肩凿石开沟,在距江家五六尺远的水管拐了两道弯。届时,顾家卫生间的水将绕过江家,直接排入山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