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7:26 新民晚报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市场岂容“乱哄哄,你唱罢,我登场”(组图)
本市今天上午公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6类典型案例

  不洁盒饭、盗版软件、假冒商标、虚假广告……种种违法行为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今天上午9时,市食品药监局、市工商局、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办公室、市质量技监局、市文化执法总队联合公布了本市近期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查处的20个典型案例,以此警示违法者,提醒消费者。

  1 侵犯知识产权

  上海华盛日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VW图形案”

  2004年6月2日,工商普陀分局接举报,称上海华盛日丰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销售带有“VW图形”商标的产品。经查,自2003年10月16日起,当事人从上海黄浦汽拖配件经销公司(另案处理)购入带有“VW图形”商标的侵权滤清器共计4780只,至案发时已售出3698只,库存的1082只,经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鉴定为假冒商品,合计非法经营额89842.80元。

  【处罚】工商部门根据《商标法》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侵权滤清器1082只、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上海华太数控技术有限公司“Canon商标案”

  上海华太数控技术有限公司嘉定分部自2004年1月9日起,未经日本佳能株式会社许可,擅自在其生产的墨盒上使用“Canon”、“BCI”商标。至案发,共生产侵权墨盒11086盒,已销售8958盒,库存1928盒,合计非法经营额37173元。

  【处罚】工商嘉定分局根据《商标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并销毁侵权产品,罚款人民币6万元。

  销售假冒“LV”等涉外高知名度商标箱包皮具案(见图)

  2004年6月25日,工商部门对当事人杨某在本市某皮具商厦内的经营铺位及附近的3个仓库同时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尚未销售的假冒“LV”、“PRADA”、“FENDI”、“GUCCI”等涉外高知名度商标的箱包皮具等商品共计3359件,进货总价为98000元。经查,这些商品都是杨某以20元至40元的价格从广州市三元里市场购进。

  【处罚】根据《商标法》,工商黄浦分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立即停止侵权行为、没收商品3359件、罚款12万元的行政处罚。

  美国科勒公司诉上海德富卫浴洁具有限公司、浙江海欣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专利侵权案

  1996年10月,科勒公司向我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名为“管道设备把手”的外观设计专利,并于1999年2月被授予专利权。2004年9月,科勒公司发现由浙江海欣公司生产、上海德富卫浴公司销售的两把脸盆龙头侵犯了该公司的“管道设备把手”外观设计专利,并提起诉讼。

  【处罚】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海欣公司停止制造、销售侵权产品,在《新民晚报》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赔偿原告经济损失人民币15万元;被告德富公司停止销售侵权产品。

  2 提供伪劣商品

  董伟、王成龙等销售伪造产地的电池板、充电器等配件案

  2004年7月至2005年4月,市质量技监局稽查总队与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联合打击假冒电池板、充电器的专项执法行动中,查获犯罪嫌疑人董伟等人批发销售的“索尼”、“松下”、“佳能”、“富士”、“奥林巴斯”等品牌的电池板、充电器等配件、金额达人民币21万余元。

  【处罚】主犯董伟因涉案金额较大,由检察机关依法对其提起诉讼,经法院审理,判处董伟有期徒刑10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上海榕青五金金属加工厂生产地条钢案

  今年1月21日凌晨,质量技监部门在对上海榕青五金金属加工厂的执法检查中,查获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地条钢97.5吨、模具18.3吨、工频炉4台。在该厂场地上还查获生产地条钢的原料废铁屑70余吨,压块机1台。

  【处罚】质量技监部门依据《产品质量法》责令该厂停止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地条钢产品,并没收地条钢、生产工具、模具和原料。

  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0号轻柴油案(见图)

  2005年1月12日,浦东新区质量技监局执法人员在对位于三林镇劳动新村的某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1号油罐内所销售的0号轻柴油存在质量问题嫌疑,取样送检被判为不合格产品,涉案0号轻柴油总量为423.5吨。

  【处罚】根据《产品质量法》,质量技监部门作出责令停止销售、没收违法所得7982.34元、罚款118580 元的行政处罚。

  上海鲁湾餐饮有限公司非法使用锅炉案

  2004年12月30日,卢湾区质量技监局在对上海鲁湾餐饮有限公司龙业大酒店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两台锅炉均已被改造,两台锅炉透气管处都被加装了阀门(闷头),致使常压锅炉承压使用。

  【处罚】依据《上海市禁止制造销售使用简陋锅炉和非法改装常压锅炉的规定》,对该公司使用的土锅炉由特种设备监察人员监督其拆除和销毁,并处1万元罚款;对该公司将常压锅炉改为承压使用的行为,责令其整改并处1万元罚款。

  3 违规产销食品

  上海神源山野菜有限公司“滥用添加剂生产、销售野菜案”

  今年3月22日,普陀区质量技监局在检查中发现:神源山野菜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450g/袋蕨菜和300g/袋蕨菜二氧化硫残留量、柠檬黄、亮蓝等3项指标不合格;450g/袋的滑子菇和300g/袋的竹笋二氧化硫残留量指标不合格;450g/袋的黄花菜柠檬黄指标不合格。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违法加量使用添加剂,致使上述产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

  【处罚】质量技监部门依据《产品质量法》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的产品、没收不合格产品471箱、没收违法所得1152元、罚款15860元。

  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供应有限公司“生产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案”(见图)

  今年1月14日,静安区质量技监局在检查上海亚细亚食品集团供应有限公司的冷库时发现,冷库存有由山东临沂华颐冷藏有限公司提供的保质期至2004年1月止的鸡翅11箱(110公斤);无生产日期的鸡胸11箱(110公斤);部分鳕鱼片生产日期分别为1997年、1998年和1999年。经查,该批鸡翅进货时已超过保质期,已用去80公斤,该食品公司使用超保质期的原料生产食品。

  【处罚】质量技监部门根据《食品卫生法》责令该公司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1618.5元、罚款1618.5元,并对库存的鸡翅、鸡胸以及鳕鱼片予以焚烧销毁。

  上海华中便民大药房有限公司“经营禁止经营的食品案”

  今年5月18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华中便民大药房有限公司进行抽查发现,该公司经营的湖南泰尔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泰尔牌维亭片中均含有酚酞和西布曲明衍生物,违反了《食品卫生法》的规定。

  【处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该公司停止经营禁止经营的泰尔牌维亭片并立即公告收回,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4 发布虚假广告

  上海宝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破壁松花粉增强肝解毒功能案”

  2004年5月以来,上海宝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广播节目中多次发布广告声称:宝松堂破壁松花粉能有效增强肝的解毒功能,并借用消费者的名义证明其产品的功效。

  【处罚】工商部门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40000元。

  上海明珠医院有限公司发布“美国治疗仪无痛苦治疗痔疮案”

  2004年12月,该公司发布医疗广告称,使用“美国XT肛肠综合治疗仪”进行“不开刀、不住院、无痛苦的痔疮治疗”,而其实际使用的是山东乐陵天任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电脑肛肠检查治疗系统。

  【处罚】该广告误导了疾病患者,工商部门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40000元。

  上海济康贸易有限公司“利用患者名义推销医疗器械案”

  2004年8月期间,该公司在上海广播媒体发布“济康电磁治疗仪”医疗器械广告时,利用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宣传产品的使用效果。

  【处罚】工商部门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12570元。

  上海康纯实业有限公司分公司发布虚假化妆品广告案(见图)

  2004年10月,该分公司为推销卡而密亚系列化妆品,自行印刷了化妆品广告宣传册,广告声称其化妆品含有镇静、消炎、褪肿、清爽不油腻等效果,虚假宣传化妆品的功效的内容,误导消费者。

  【处罚】工商部门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5440元。

  5 传播不良文化

  上海康海工贸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案”

  2004年12月21日,市文化执法总队对上海康海工贸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检查时,发现当事人营业时接纳未成年人23名,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

  【处罚】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市文化执法总队吊销了该公司《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上海舒友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互联网下载淫秽电影节目案”(见图)

  2005年1月31日,宝山公安、文化稽查队联合对舒友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在网吧电影服务器内发现含有淫秽内容的视频文件。经上海市公安局淫秽物品鉴定小组鉴定,确有《大学生性实践》等45个视频文件系淫秽物品。

  【处罚】市文化总队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吊销了该公司《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6 不洁盒饭害人

  上海亚比瓯食品有限公司“不洁桶饭案”

  今年6月29日中午,上海亚比瓯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桶饭,供给一家公司造成部分员工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卫生状况差,加工操作不规范,储存、加工环节生熟不分,容器消毒不严,导致集体中毒事故的发生。

  【处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卫生法》作出了罚款6万元及吊销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百姓人家饭店“不洁桶饭案”

  今年7月1日,一家公司员工食用莘庄百姓人家饭店供应的中餐及晚餐后,部分员工集体性食物中毒。该饭店经营范围中没有外送桶饭项目,饭菜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受到交叉污染。

  【处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据《食品卫生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万元、吊销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上海方捷餐饮有限公司“不洁盒饭案”(见图)

  上海方捷餐饮有限公司7月12日上午生产不洁盒饭,供给2家公司造成集体性食物中毒。综合流行病学、现场卫生学调查及实验室检验结果,这是一起食用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盒饭导致的集体性食物中毒。

  【处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拟对当事人作出罚款3万元、吊销食品卫生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并于7月19日对肇事单位发出了听证告知书。本报记者薛慧卿

  插图 辛遥 田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