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司机照顾盲人乘客 40双眼睛帮她“看”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9:31 青岛新闻网
公交司机照顾盲人乘客40双眼睛帮她“看”世界(图)
  昨日下午,在公交212路少年宫车站,驾驶员王敦宏将盲人刘华扶上车,并为她找好了座位。臧磊摄

  昨天下午,在位于临邑路11号的推拿按摩康复所里,42岁的按摩师刘华对记者说:“这5年来,如果不是21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们一直照顾我,我根本无法上下班。”在黑暗中艰难摸索的岁月里,刘华失去了最宝贵的双眼,却意外得到40双眼睛来帮她“看”这个充满了爱心的世界。

  一封没人读懂的怪信

  昨天上午,公交集团通达巴士公司工作人员打开一封感谢信后却愣了神———信纸上竟一个字也没有,全是由密集的小点组成的奇怪图案。后经一位懂盲文的老师翻译,大家才知道这是一位名叫刘华的盲人写来的感谢信,请求公司表彰照顾了自己整整5年的40名驾驶员。

  记者在刘华的诊所找到了她。谈话中了解到,1988年刘华产下女儿后月子里发起高烧,自此视力越来越差,至1993年彻底失明。经历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悲情人生后,刘华在社会各方帮助下开办了自己的小诊所。

  一段珍藏在心的记忆

  但是,每天上下班须乘4站公交车却成了刘华天大的困难。

  2001年5月的一个晚上,刘华第一次拄着导盲棍站在车站。“听着身边的人声、车声,心里最怕由于自己动作慢而被人说。”回忆起当时的境况,刘华记忆犹新。车停过来后,她却总也摸不到车门,“大姐,别急,我来帮你。”一个中年男子温和的声音。紧接着,一双大手扶住刘华的双臂将她搀上车来。“阿姨,坐我这儿吧。”一个女孩子轻轻将她扶到座位上。“当时,我的眼泪就下来了。失明后,我一直埋怨上天不公,但这个司机和小女孩的善良让我重新爱上了生活。”

  一种传承爱心的“接力”

  “直到今天我也说不出这些好心司机的名字,但正由于他们的关爱,让我忘记了失明的痛苦。”从第一次独自乘车以后,刘华每次等候212路车,驾驶员们都会下来扶她上车。有时因为下雨路滑,司机会为刘华方便回家就近停车……

  昨天下午,记者寻找到了帮助刘华的“第一人”———212路公交车驾驶员柳建华。两年前他被调到211路车队。临走前他特意将刘华的事交待给了接任驾驶员,包括刘华的诊所、家的位置,她丈夫在哪里接她等等。因此,虽说5年内这个车队的驾驶员换了好几茬,但照顾刘华却成了路队的“爱心接力”。记者张贝实习生 王婷

  责任编辑 原霞(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