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潍坊“一水五用”:海水如何被“吃干榨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0:51 青岛新闻网
潍坊“一水五用”:海水如何被“吃干榨尽”(图)
山东海化新投产氯碱树脂项目的厂房一角

  “一水五用”的循环经济

  孙培泉很忙。

  作为山东海化股份公司氯化钙厂厂长,他还管理着公司纯碱厂产生的蒸氨废清液。近来,让他有些烦心的是,不少人通过各种关系找来,问能否给批个几千立方米废液。谁能想到,以前排到海里还要污染环境的废清液,现在成了争抢的宝贝。

  跨过一条马路,是公司的纯碱厂。蒸氨废清液就是纯碱生产之后的“废弃物”。这些淡绿色的废液通过几条埋在地下的管道输入氯化钙厂。氯化钙用作融雪剂,也用于石油化工,每吨能卖到1000多元。现在80%的氯化钙用于出口,俏销时,要提前半年才能订上货。

  用上游企业纯碱厂的废液作原料,生产成本远低于国内其它企业,氯化钙厂的经济效益当然可观。今年1—5月销售淡季已经盈利1200万元,预计全年盈利将突破4000万元。

  氯化钙是废液加工的主产品,副产品则是氯化钠。固体的氯化钠又被送回纯碱厂用于再生产。“到此为止,海水可以说是真正被吃干榨尽了,”孙培泉说。

  孙培泉所说的海水被吃干榨尽,指的是海化集团所创造的海水“一水五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海水首先被用来养殖贝类、鱼虾等海产品;初级卤水放牧卤虫;中级卤水和抽取的地下卤水先送纯碱厂、硫酸钾厂等供工艺冷却,吸收了化工废热之后的卤水送到溴素厂吹溴,溴被大量运用于灭火机、感光材料和医药中间体等;吹溴后的卤水送到盐场晒盐;晒盐后的老卤送到硫酸钾厂、氢氧化镁厂生产硫酸钾、氯化镁、氢氧化镁等产品。

  令人惊奇的是,这个以海水为原料形成的产业链,又通过左右关联和上下延伸,形成了海洋化工的生态“互联网”。

  在这张“网”内,原盐是生产纯碱、氯碱的原料,海化开发区纯碱生产能力达200万吨,并正在建设20万吨氯碱树脂项目,每年可消化原盐300多万吨;以纯碱为原料,又深加工生产小苏打、硝盐等;以制碱废液为原料生产氯化钙;以制盐苦卤为原料生产硫酸钾、氯化镁、氢氧化镁等;以溴素为原料生产系列灭火剂、氢溴酸等……

  目前,海化开发区海洋化工产业形成了溴系列、碱系列、苦卤化工系列、精细化工系列,其间高度关联、互为依托、精深加工、滚动增值。登高远望,几十里长的工业园区内,80多家化工企业之间都有粗细不一的管道相连,因为这些企业的产品或原料都是相互关联的。

  废物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海化的生态工业网络,保护了环境,节约了资源,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同生共赢。

  多年前,纯碱厂排出的淡绿色的废液掺水稀释后,顺着一条十来公里长,五六米宽的深沟排到海里去。如果浓度过高,海域就会遭受严重污染,渤海莱州湾近海势必成为一片“白滩”,连蛤蜊都没法生存。至今,国内许多大型纯碱厂的废液仍然是稍加处理,然后就直接排海。

  这些“废弃物”如今被氯化钙厂吃掉了。海化集团不仅建成以蒸氨废清液为原料的氯化钙项目,以蒸氨废清液兑卤晒盐工程,综合利用制盐苦卤的硫酸钾厂,还建成了利用粉煤灰、废石、废渣的水泥厂和新型墙体材料厂,避免了“废弃物”排海污染,有效保护了海洋环境。

  由于没有污染,海化开发区的海水养殖同样红红火火,万亩滩涂成为十分抢手的金海银滩。仅龙威公司一家就拥有滩涂40多平方公里,海水养殖场2.5万亩,贝类养殖场13.5万亩。

  “今年我们计划外售30万立方米高浓度废清液,仅这一项,一年就可收入1000万元。”说这话时,孙培泉信心十足。现在未经处理的废清液,每立方米要卖1元钱,而已经通过复晒提高浓度的废清液每立方米能卖到35元。据统计,海化开发区每年新增利税中“三废”综合利用所创造的利税已达20%以上。

  在循环经济这根链条中,没有废物,废物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循环经济就是要把资源最大程度地综合利用起来。海化始终在探索,让那些原本被抛弃的资源在产业链中找到自己适得其所的位置,一家企业的“废弃物”及副产品可能就是另一家企业的原料。各个企业站在区域循环的角度,进行原料、产品、副产品、废物的交换,从而使产业链条越伸越长。

  海化开发区正在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全区资源整合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从建立循环型企业、循环型园区和循环型社会3个层次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今后将努力构建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关联产品复合成网、封闭循环综合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海化开发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海洋化工产品生产和出口创汇基地。2004年,全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10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均比上年翻了一番。

  潍坊海化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苏立科说:“循环经济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

  把循环经济理念注入经济发展全过程

  如果以图形作比,循环经济无疑是一个圆:以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圆心,圆弧的起点是资源,依次划过产品、废弃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终点又回到再生资源。潍坊海化开发区所致力的,就是画这样一个美丽的圆。

  今年春,潍坊海化开发区成为国家环保总局规划的第十三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也是我国海洋化工领域的第一个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今天,循环经济理念在海化更加深入人心。海化集团总经理韩星三告诉记者,在海化每上一个项目,决策者们首先考虑的是兼顾“前后左右”的关系:产品能否和上下游产品接续成链,能否和关联产品复合成网,资源能否实现综合利用直到“吃干榨尽”?

  “循环经济不仅要有理念作先导,还要有经济收益和技术上的支撑,以及政策上的支持。”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苏立科说。

  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始终充满了矛盾。有些资源的利用,一时难以给企业带来很好的附加值。例如,硫酸钾厂利用晒盐剩下的苦卤生产硫酸钾和氯化镁,其技术在全国领先,但是由于市场原因,经济效益不是很好。前几年平均每年都有300万元的亏损,不过由于硫酸钾厂能够使具有较高污染度的苦卤得到充分利用,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所以海化集团以盈补亏,坚持了下来,从而保证了整个链条的运转。

  循环经济还要有技术上的支持。海化集团充分发挥了其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作用,利用与高校和科研单位之间的产学研合作,运用生态科技、环保科技、海洋科技相结合的创新成果,来指导集团生态工业链的设计、建设,从而使其新产品群的开发亮点频出。

  从更深层次上来看,市场的运行是靠经济驱动来进行的,企业从中得到经济效益,才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长远动力。谈到氯化钙项目,孙培泉说:“一开始投资时,由于氯化钙市场前景不明朗,公司根本没想到处理废清液能赚钱,当时就是想将废液通过一种环保的方式消化掉,没想到却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这更加坚定了企业对循环经济的探索与实践。”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1日第十三版)

  本报记者刘成友

  编辑:林彦婷

  (来源:人民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