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22:19 人民网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威武的边防武警战士

  7月最后的一个双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大草原最北端的乌力吉边防派出所。千里戈壁走边防——中蒙边防线上武警边防部队转变领导作风和基层“三访四见”活动所见所闻,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访四见”遍及千里戈壁边防线

  7月16日,武警内蒙古边防部队阿拉善盟某支队首批下到基层当兵的15名营以上干部全部到达边防一线派出所、边防检查站。在此后的20天里,这些领导机关下来的警官们将以普通士兵的身份,在基层派出所、边防检查站交纳伙食费,与基层武警官兵“五同”,即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执勤、同训练。这是全国武警部队干部下基层当兵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一项以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人员)问弱(弱势群体)为主要内容,以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为目标的“三访四见”活动在全国公安边防派出所及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基层单位正式展开。

  “领导干部下基层,这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为切实转变领导作风,服务基层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了保证民警下得去,群众看得见,公安部边防局决定在全国武警边防部队和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基层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三访四见’活动。”武警内蒙古阿盟某支队王政委见到记者之后顾不上寒喧,就借着向记者介绍情况的机会讲起了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的缘由。

  “三访四见”使边防派出所、检查站的工作更加深入扎实

  记者从王政委那里了解到,领导机关干部下基层是指处以上领导每年下基层当兵不少于15天,总队级领导每年下基层当兵不少于20天。公安部边防局规定了干部下基层的几不准,即总部局领导和各级机关干部下基层不准迎送,不准层层陪同,不准夹道欢迎和悬挂标语彩旗,部队内部不准搞签名题字;不准收受礼品、土特产,不准在下属部队报销任何票据,不准出入高消费娱乐场所,不准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违者给予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领导干部下基层和‘三访四见’活动是怎样的关系?”见记者急切发问,王政委笑着回答:“都是为了工作重点下沉,把基层派出所、边防检查站的工作做扎实。”

  王政委介绍说,“‘三访四见’重点是突出‘四必到’,即对辖区内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下岗职工、辍学儿童等弱势群体家庭必到;对外来务工人员居住区、出租屋必到;对有人居住的山头、荒漠、岛屿、森林和其他生产作业点、放牧点、养殖点等场所必到;对监管对象、重点人口等高危人群居所每处必到。核心内容还是要求边防派出所民警主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访四见”其实就是把边防派出所建成为人民群众的家!

  走访了几个派出所和边防检查站之后,记者对武警边防工作的理解在逐渐深入。看到边防派出所和检查站日常工作就是办理群众申领户口、办身份证、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边境地区生产作业证、出海边防证件等,记者不禁表现出了疑惑:一个派出所方圆几百公里的管辖范围,“三访”能够落到实处么?

  阿盟支队王政委很自信地告诉记者:“三访四见”其实就是把边防派出所建成人民群众的家。我们各派出所已经普遍做到,平时要等群众上门来做的事现在是干警们主动上门服务,并且支队所辖边防派出所多少年来坚持广泛、深入走访辖区群众,“三访”的提出不过是指导我们的日常工作更具规范性。记者从派出所所建立的档案材料中了解到,早在几年前,干警们就与对特困户建立起了扶贫帮困对子,并能够对弱势群众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排忧解难;对群众反映的急事、难事,也做到了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音。

  至于“四见”,武警内蒙古阿盟支队的王政委告诉记者说:“看见”——边防支队民警普遍做到了主动到群众生产生活中,群众能经常看得见,需要的时候能够找得到,群众对责任区民警知晓率达100%;“敢见”——支队边防民警杜绝“冷、硬、横、推”,群众对边防民警不仅不害怕、不疏远、不躲避,而且有事没事的还愿与边防民警聊家常、交朋友;“愿见”——边防民警深入与群众沟通、交友,群众乐意与边防民警接触,警民之间是零距离接触,不存在交往沟通障碍;“想见”——支队边防民警与辖区群众打成了一片,群众遇事首先想到的是边防民警,人民群众非常理解支持武警边防部队的工作,主动配合支持边防工作。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出操训练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穿越障碍物飞跃的一跳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巡逻在中蒙边防线上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草原110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对面就是蒙古国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中蒙边境界碑留个影

中蒙边境公安边防派出所:“三访四见”遍千里(组图)
沙漠110报警点上的乌音毕力格和他的女儿与爱犬在一起

  作者:人民网记者周志忠潘多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