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逼”出亚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3 重庆晚报

  近来,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城区地面温度已接近60摄氏度,重庆人犹如生活在“大烤箱”中。记者从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高温天热令不少人中暑病倒,一些老人孩子更是首当其冲。每天上班的白领一族,由于频频出入空调房间,身体虽没病却也感到周身不适。炎夏惹出“亚健康”

  王女士是杂志编辑,每天除了大量的采访任务外,下班后还得面对繁重的家务活。“

上班累,下班更累!”王女士很是无奈。尤其最近天热,王女士更是感到烦闷不堪,吃饭不香,睡觉也老是半夜惊醒,眼看人一天天地消瘦下去,她只好求助医生,被诊断为典型的亚健康患者。

  据调查,一般大城市中,亚健康人群高达七成。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也表明,全世界有60%的人群处于程度不同的亚健康状态之中。

  亚健康是指人体界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边缘状态,是由于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因素交相造成的如腰腿颈痛、失眠等症状,而由此造成的“慢性疲劳综合征”最为明显。时下天气炎热,如果不注意保养身体,人们就很容易进入亚健康状态。注重养生方能防治

  张小姐也是亚健康人群中的一个,30岁的她虽然很少表现出焦虑和不安的情绪,但她却感到全身不舒服,经常夜惊和做噩梦。平时昏昏欲睡,可一躺在床上又没了睡意。到医院检查,却什么病也查不出来。

  专家指出,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夜生活,白天黑夜颠倒,加上饮食无节制,很容易出现亚健康状态。

  中医有句名言:“上工治未病”,就是说未病先防,已病早治,重点在于防病。中医比较重视发挥人的能动作用,提倡“养生”防病。所以,对于亚健康患者来说,利用中医的“养生”学说来防病治病,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多管齐下恢复健康

  经市中医院医生综合检查,张小姐患的是慢性疲劳综合征,这是亚健康的一种表现形式。目前,不少白领由于工作压力等原因,患上此综合征的人不少。

  医生说,从中医角度看,慢性疲劳综合征是因肝气郁结造成的,要治就要疏肝,必须先疏通肝气再进行调补来增强体质。单靠补是无济于事的。医生为张小姐开出一套调理方案,其中包括中成药、药膳、食疗和中医针灸、生活小常识等,再配合适当的体育运动和兴趣旅游,从各个方面搭配治疗,将取得不错的疗效。

  记者 钟世萍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