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法维护信访秩序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比如,极少数人打着“上访”的旗号,组织非法的跨地区串联活动;以“维权”为名,提出过高的不合理要求;有的长时间非法聚集在党政机关周围或公共场所,甚至越级到省进京上访,等等。这极少数人的违法行为严重干扰了党政机关的工作秩序、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影响了广州的和谐稳定和城市形象,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引起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映,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

  会议强调,要从维护广州的和谐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高度,深刻认识维护正常信访秩序的重要性。信访秩序是社会公共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群众信访活动失序,将导致整个社会生活的失序和不稳定,这不仅会严重影响广州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进程,而且会严重影响群众合法、正当诉求的反映和解决,最终将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坚决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是维护广州和谐稳定大局的需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务必增强法制观念,充分认识扰乱信访秩序、社会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不法行为,坚决维护广州的和谐稳定。要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把握大局,以实际行动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信访条例》,采取得力措施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特别要对上访群众讲清新《信访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晓之以法,动之以情,引导其依法、有序上访;对经批评教育后仍然顽固坚持违法立场的上访人员,要坚决依法查处,其中构成犯罪的,要坚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按照政府牵头、部门协调、文明执法、依法办事的原则,切实做好维护信访秩序的各项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法制的尊严。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重视做好信访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明确职责分工,进一步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职责和作用,切实加强信访信息工作,及时、准确地把握社情动态;要立足于从源头上解决问题,不推诿塞责,不久拖不决,主动做工作,敢于做工作;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有法规依据和政策规定的要坚决落实,超出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的要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对确有困难的群众,要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中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