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灰商[1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4 新文化报

  在一个虚构中的生意年代,诸多的阶层因为生意而紧密地关联起来,又因为生意而酿造出人间喜剧、悲剧。故事以祖辈的一场生意争夺开始,在家族内部和外部埋伏下了深刻的恩怨,然后又以孙辈的一场生意争夺结束。在漫长宏大的故事背后,潜伏的却是数十年的一个阴谋和骗局……

  ●崔嘉伟躲避在寓所里挖空心思地琢磨,最终也没有想出妥当的办法。他想找个贴

心人商量一下,就想到了孔则同,然后在晚上把孔则同约到了寓所。

  当然了,这中间肯定会有一批复杂的程序,那并不需要崔嘉伟操心,他只要当个中间人疏通关系就可以了。换句话说,崔嘉伟不用花一分钱,也不用怎么操心,事成之后却肯定会有大笔提成,当然了,崔嘉伟还可以得到一辆高级轿车。如果他的娇妻一定闹着要一辆跑车的话,倒也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

  崔嘉伟真的动心了,觉得这么干绝对不是背叛天通。在他看来,走私轿车与天通的生意完全是两笔不同的生意。他只是利用了自己的亲属关系做几笔自己的生意,再乘机赚一些钱罢了。一想到巨大的财富和豪华的轿车,崔嘉伟又热血沸腾,只要快速地赚到几笔钱,就能快速地给妻子买她喜欢的跑车了。

  不管怎么样,崔嘉伟决定干这笔生意了。

  对垒

  崔嘉伟匆匆忙忙地赶到孔天引的小书房,孔天引、孔则同、王中都已经坐在那里等他了。

  然后,孔天引就稍微地坐直了身体,直来直去地说:“开门见山吧,大德要跟我们争那块地。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得靠那笔生意活命呀!所以,天通要不惜代价做成那笔生意。如果生意搞砸了,我们就得从海南岛滚蛋1

  他们可是很少见到孔天引这么直白地谈话,虽然孔天引从来不喜欢说无聊的废话,可是他也很少那么直白地把麻烦事抛给大家讨论。

  事实上,孔天引有自己的考虑,事到如今不能再遮遮掩掩了,要把天通遇到的大麻烦毫不留情地砸到伙伴们的脸上,再仔细地留意他们都有什么反应。要知道,巨大的困难最能够考验合作伙伴的心态和处理危机的能力。

  “我们绝对不能就这么忍着,就像是躲在帐篷里眼看着别人朝我们的帐篷撒尿!你们要是不反对的话,我能摆平这个麻烦。谁不知道,有钱人的性命珍贵得很呐1

  王中说出的这番话实在让孔天引失望极了,作为孔天引长期的伙伴,王中就是学不会忍耐也学不会用脑袋解决矛盾。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国家能够用军队一劳永逸地打败入侵者,哪个组织也很难靠武力制服对手。

  但是,王中的姿态至少表明他坚定地站在天通利益同盟里,似乎是心甘情愿为天通肝脑涂地。耐心地听王中说完话,孔天引就平静地望着孔则同。

  孔则同也在努力地思考着。

  在他看来,天通的生意如果砸了,就意味着他也是个失败的下海者。但是,孔则同怎么愿意当个失败者呢?他使劲地吸了一口烟,缓缓地说道:“大德已经抢走了那么多土地,暂时也会缺钱。因此,王宗德会设法继续筹集资金。可是,大德的心思可能不在土地上面,这就给了我们时间……我们得想办法留意它的动静1

  孔则同的这些说法显然不是信口开河,而是经过了仔细的斟酌。看来,他是勤于思考的生意人,也是沉得住气的生意人。

  这时候,崔嘉伟快要坐不住了。

  他感到有些慌乱,虽然没有谁知道他参与了大德的走私生意。但是,他突然猜测大德走私赚到的钱肯定是要用来对付天通。换句话说吧,崔嘉伟就是在间接地或者无意识地帮助大德对付天通,对付他的几个老伙伴们。

  他的这些异常没能逃过孔天引的眼睛。

  破绽

  软心肠的人做不了商人,这是生意场上的真理。崔嘉伟就偏偏是这样的人,十几天来崔嘉伟都非常矛盾和担忧。王宗德已经明确地警告他这笔走私的生意必须要做,因为他已经登上了大德的战船。但是,崔嘉伟担忧大德走私成功以后,会趁机把天通打败。那个时候,他迟早会在伙伴们面前露馅。

  崔嘉伟躲避在寓所里挖空心思地琢磨,最终也没有想出妥当的办法。他想找个贴心人商量一下,就想到了孔则同,然后在晚上把孔则同约到了寓所。

  他准备了两瓶白酒,从饭馆里点了一些饭菜上来。现在,他们两个老同学面对面地坐着,喝着闷酒。崔嘉伟还是不知道从何说起,只顾闷着头喝酒。

  孔则同进门的时候就猜出了崔嘉伟可能有心里话要说。

  崔嘉伟憋了很久,借着酒劲才说出了一句话:“大德……要做走私1

  孔则同非常惊讶,端着酒杯的手顷刻停在了眼前。他绝对没有预料到崔嘉伟会跟他谈论大德,更没有预料到崔嘉伟会知道大德走私的秘密。孔则同望着崔嘉伟,等着他把话说完。

  崔嘉伟几次欲言又止,看来真是矛盾极了,满脸的无奈表情:“我……被卷进去了!我被卷进了走私1

  然后,崔嘉伟如释重负,像是吐出了憋在胸口的大口淤血。

  接着,崔嘉伟就简单地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一直讲到他现在面临的尴尬处境。然后,崔嘉伟就眼巴巴地望着孔则同,希望他能帮助他想出解决问题的好主意。

  孔则同当然没有想到崔嘉伟会卷入大德的走私生意,直觉告诉他这是个非常好的消息。眼下,天通正好遭遇大德的重压,简直都要被逼到死路上了。现在,崔嘉伟却掌握了大德走私汽车的证据,这也许就是消灭大德的武器了。但是,如果大德遭殃,肯定会直接牵连到崔嘉伟。

  孔则同慢慢地琢磨着,眼下最重要的麻烦是天通的生死,而不是其他任何事情。因此,崔嘉伟必须稳定情绪把这笔生意做完,顺便拿下大德走私的全部证据。这样不仅是拯救天通的最好的机会,也让崔嘉伟占据了主动位置。至于将来怎么处理,孔则同完全可以接着和孔天引商量。

  想到这里,孔则同就镇静地说道:“你得把生意做完,不能让王宗德怀疑你。但是,你要掌握足够的证据。如果生意顺利,就算你走运;如果出了差错,你也掌握了主动。你不用顾虑天通的任何事情,大家都是好朋友嘛!你要把最要紧的麻烦解决掉1

  崔嘉伟频频地点头,就像陷入绝望的人们对任何生还的希望都充满信心。

  几天以后,在孔天引的小书房里,孔则同就把崔嘉伟参与大德走私汽车的事情全盘告诉了孔天引。(新闻编辑:曲兆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