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严控媒体 7频道遭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台湾消息

  台湾“新闻局”7月31日晚公布首次卫星电视台换照审查复审结果,包括东森S台在内的共7个卫星频道未获通过。国亲党团1日上午痛批审议委员会根本是黑箱作业,利用换照控制媒体,让媒体重新回到白色恐怖时代;为避免媒体继续受到政府干预,国亲党团将把推动成立“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当成下会期首要优先法案。

  7个频道今天须停止营运

  卫星电视审议委员会7月31日公布决审结果,包括东森新闻S台、欧棚、蓬莱仙山、龙祥电影台、彩虹频道、CASA、华尔街财经台等7个卫星频道均不予换照。这些频道自8月3日零时起须停止营运,否则“新闻局”将处以新台币30万元到300万元的罚款。

  据了解,本次卫星广播电视事业执照届满者共有83个,其中69个电视频道送审,有13个台自动放弃,包括:学者财经台、学者电影台、客家卫星电视台、真相政经新闻网,国宝卫视、CARTOONNET-WORK、中华企业、樱桃频道、四季红等频道,执照效期届满后自动失效。环球电视台则因送审太晚被驳回。

  台“新闻局”广电处长吴水木表示,这次没有通过的频道,主要是考虑到营运计划、公司财务及历次被处罚的记录,若不服处分,可以依法提出行政诉讼。东森电视台当晚立即抗议,批评“新闻局”黑箱作业。其他未通过决审的频道,也都表示将提出行政诉讼。

  国亲党团呼吁新闻自由

  国亲党团对“新闻局”审议结果均感不满。国民党团书记长卓伯源表示,陈水扁曾说,宁可不要政府也要新闻自由,但是“新闻局”审议委员会现在却以黑箱作业方式,不让部分媒体换照。

  他强调,为了维护新闻独立自主发展的空间,国亲党团决定将“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草案列为下会期优先法案,希望民进党团也能展现适度善意;否则只要9月25日草案届满4个月协商期,国亲党团就会以表决方式,强行通过NCC。

  亲民党“立委”李永萍则表示,“在野”“立委”和社会大众一样,对媒体无法自律的乱象感到忍无可忍,但是仲裁的权利不是应该交给独立监督机关吗?当局介入仲裁,利用换照的行政权控制媒体,只会让过去党政军操控媒体的情况“借尸还魂”,让媒体重新回到白色恐怖时代。

  东森S台300员工断生计

  对此,东森电视台全体员工发布声明稿并提出严正抗议。东森质疑审议委员的标准,东森在声明稿中说,根据6年来的核处记录,东森新闻S台在所有新闻频道中,处罚记录属较低者,而且S台节目品质连获好评,包括“珍藏台湾”等节目获得金钟奖,“大话华人”等被专家学者高度肯定。一般新闻台较为欠缺的国际新闻,在S台也有专门时段播出。

  东森S台表示,“新闻局”7月31日深夜的决定,等于是断了东森S台300多名员工的生计,从7月31日深夜到8月1日上午,东森S台的员工都显得非常激动,自发性准备激烈抗议的声音不停涌出,但在“民不与官斗”的考虑下,东森高层积极安抚,总裁王令麟已与相关高层紧急开会,盼望其他台能尽量吸收,把对员工的冲击降到最低。(中新、文汇)(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