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大范围降雨 多起险情有惊无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内蒙古记者 文伟):近几天来,内蒙古出现大范围降雨,东部辽河流域发生较大洪水,造成多起险情。

  从7月30日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分布不均匀的降雨天气,降雨量一般在1至19毫米之间。其中,位于辽河流域的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局部以及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降了大雨,局部降了暴雨。赤峰市巴林右旗大板镇一天降雨92毫米,在当地还是比较少见的。到

8月2日上午,突泉县、库伦旗、巴林右旗、奈曼旗、翁牛特旗和宁城县等地仍处在大暴雨中,累计降雨量已达100毫米以上。

  受降雨影响,辽河流域老哈河、西拉木伦河发生了较大洪水。据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景立山介绍,西拉木伦河在八月一号十八时洪峰流量已达764秒立米。老哈河也出现较大的洪水,最大洪峰流量出现1050秒立米,二道河子水库入库流量达到每秒1170立方米,是建库以来的第二大洪水。

  由于洪水来势猛,赤峰市兴巨德水文站测验设施被冲毁。降雨还使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台子店水库库区水位急剧上涨,造成大坝下游坝坡、坝脚产生9处管涌,发生涌沙现象。

  险情发生后,自治区水利厅迅速部署抢险工作,地方政府和水利部门及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组织人员进行抢护,目前几处险情已基本得到控制,没有发生大的垮坝现象。

  位于辽河流域的赤峰市南部、通辽市局部由于连年干旱,不少的水库、河道已经干枯,洪水大量的涌入这些水库,不仅对下游没有形成威胁,而且有利于缓解旱情。目前出现险情的多是乡镇小型水库,由于水库的库容有限,溢洪道和泄洪道能力有限,加上年久失修,所以出现了一些险情。据气象部门预测,8月3日至5日,内蒙古东部偏南部分地区还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做了防范安排,彻底泄空存在隐患的小水库,确保这些水库不出问题。(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