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4家旧货市场拟升级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3 南方日报

  大沙头旧货市场拆迁带来连锁效应

  34家旧货市场拟升级改造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周芳)旧货市场“交易混乱、脏乱嘈杂”状况可望得到根本改观。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广州最大的旧货市场集散地——大沙头旧货

市场的拆迁,带动了不少旧货交易市场的升级改造,而广州市有关部门也希望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方法,将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34家旧货市场全部升级改造。届时,“在新型的旧货市场里淘旧货将同逛百货商场一样惬意”。

  正规旧货市场数量达历史最高

  据了解,广州市二手货交易历史由来已久,从最初的典当行到20世纪80年代风靡一时的寄售公司,再到1996年开办的第一家旧货市场。如今,广州旧货交易行业已愈来愈庞大,最火的时期全城经营旧货生意的档口多达百余家,但他们大都没有在工商部门登记。

  据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殊专业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已有34个旧货交易市场已在工商部门登记,还有4个市场有望年内通过验收并登记,“从有典当行开始,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像今年这样,有38支正规军涉足旧货市场,这确实在规范化旧货市场的数量方面创下了广州市的历史新高”。

  大沙头旧货市场拆迁带来改造契机

  业内人士介绍说,广州旧货市场经营的产品结构十几年间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热门的“老三样”(指电视、冰箱和洗衣机)正在逐步被市场淘汰,而像电脑、手机、数码产品等高科技产品正逐步成为旧货市场里主打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二手市场里经营环境的改善也是大势所趋,而大沙头旧货市场的拆迁也成为了众多旧货市场改造升级的契机。

  大沙头旧货市场清拆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企业闻风而动,纷纷开始在大沙头附近圈地建设市场。为了吸引原旧货市场内的租户,企业还不惜重金改造市场的硬件环境,这也使得新建旧货市场的档次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旧货市场设施媲美百货商场

  昨天上午,笔者走访了位于大沙头三马路的盛贤大沙头旧货交易市场。据介绍,该旧货市场总投资高达2亿元,营业面积达15000平方米,场内不仅开设了手机、电脑整机及零配件、IT产品、大宗电器、户外旅游产品等二手商品专卖区,还开发了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在现场记者还发现该旧货市场内还安装了中央空调、消防自动报警装置、12台自动手扶电梯和全天候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基础设施丝毫不逊于百货商场。

  据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殊专业所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市已决定通过三年时间对全市的“三类市场”(肉菜市场、农贸市场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全部升级改造,而对于旧货市场的专业市场,他们也希望能按一定的标准升级改造,以改变旧货市场以往在人们心目中欠佳的形象。接下来他们计划选取一家市场作为样板市场,试点成功后再向全市推广,让全市旧货市场的整体档次得到全面的提升,使淘旧货如同逛百货商场一样惬意。

  相关

  二手热门货从“老三样”变成手机

  二手手机市场准入制出台

  本报讯(记者/谭亦芳 实习生/周芳)十年前,老广们便有了到旧货市场“淘宝”的习惯。那时,年轻小伙子骑着单车到大沙头搬台彩电到丈母娘家都是常有的事;如今,仍是到海印桥底、大沙头一带,彩电、冰箱、洗衣机已不再是人们追逐时尚的体现,手机却成了广州人光顾旧货市场的重要原因。

  在大沙头做二手手机生意的阿兵告诉笔者,现在手机更新换代相当快,爱赶时髦的年轻人经常到旧货市场卖掉用腻的旧款手机后,又挑选一款最新型号、款式的手机,“光这类生意,一天都可以做十多单”。

  笔者昨日获悉,针对日益火爆的二手手机市场,广州市工商局专业分局特殊专业所制定了一套监管措施,包括经营二手手机必须进入合法的旧货市场,并在固定的摊位持合法证照经营;实行进货登记制度,登记手机出售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品牌型号、机身号码和收购日期;建立联网检索制度,杜绝销售登记在在案的被抢盗手机;推行旧货销售凭证,在二手手机贴上“旧货”标识,禁止新旧混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