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收回“地王”引发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瀚海风

  因开发商无力缴纳出让金,两块曾经创下历年来南京土地拍卖单价之最的地块被政府收回,再次出现在南京市国土局的出让公告中。这两块地成为了南京规范土地秩序的首批收回地块,当年为这两块地喊出5.45亿元高价的上海全日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卫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损失4200万元保证金(8月2日《现代快报》)。

  开发商喊出天价将黄金地段据为己有,拿下地皮后由于缺乏开发实力,导致黄金地段长期空置,相信这一幕在各大城市中都屡见不鲜。

  如此“争地”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便是,原本并不高的地价,在开发商们的投机性“争地”行为中,节节攀升,居高不下。最终的结果要么是开发商投机拖欠政府资金不还,要么是建成的商品房价格急剧上升,让购买者为此付出了更多的成本。

  从规范房市以及严格执行土地回收制度的角度出发,南京市国土局对标价上数亿元的“地王”进行回收,在上述的大背景下,显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对此,有媒体称南京市此次回收“地王”有助于挤干泡沫般漂浮着的地价里的水分,让房市的价格重新回到理性的范畴。我以为,此言甚是有理。

  但若审视回收“地王”的标志性事件,我们不难发现的是,在时下时兴的土地招标制中,还存有相当严重的缺陷,即:在招标过程中,有关部门只认开发商喊出的最高价,谁喊得价高,就将土地的使用权转让给谁,但却往往忽略了喊出天价的开发商们是否具备了开发这片土地的资质。我以为,恰恰是对开发商资质的忽视,导致有心无力的开发商们不惜先天价拿到地皮,然后再找其他开发商联合进行开发的投机行为。

  事实上,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在招标过程中严格审查参与竞标的开发商们的资质,严格参与竞标的门槛,也许所谓的“地王”根本喊不到5亿多的天价,而南京市不得不回收“地王”这一标志性事件根本就不会出现。我以为,这才是政府理性对待房市价格的真正体现。

  据媒体披露,因高价拿地后无力付款,开发商拖欠南京市国土局土地出让金超过10个亿。这显然是个惊人的数字。这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地价的高低直接影响房价的高低。如果通过审查竞拍者的资质,严把竞拍关,住宅用地的拍卖自然不会漫天叫价,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成分自然会减少许多。毕竟,相比于强制执行回收土地的不得已办法,严格审查土地拍卖竞标者的资质,才是让越来越趋于紧张的城市用地价格回归到理性的根本对策。(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