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考虑统一投诉热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4 南方日报

  卓钦锐作客“民心桥”畅谈食品安全时透露——

  政府考虑统一投诉热线

  本报讯(记者/曾妮)昨天,深圳市副市长卓钦锐携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卫生局、市工商局、市城管局、市质监局等五个与食品安全有关的管理部门的副局长作客“民心桥”节目

,畅谈食品安全监管问题。

  多位市民打电话、发短信投诉黑作坊、无证摊点、乱摆卖市场,有两位市民还强烈建议市政府开通统一的食品安全投诉热线。卓钦锐透露,市政府正在研究开通一个市政府统一的投诉电话,节目结束后,工商、城管等部门立即对市民投诉的情况进行了查处。

  食品安全问题多

  上个星期,深圳市政府向市人大回复了食品安全议案的办理情况,并提出了2010年之前要达到的26项具体目标,勾画出食品安全“五大工程”的蓝图。昨天,副市长卓钦锐在节目中指出,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多,市民安全感不足。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大量初级农产品在外地生产,造成深圳监管难;在食品加工环节中,缺少上规模的加工企业,小作坊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到位,未能负起第一责任;许多市民安全意识薄弱,外来劳务工中有一大部分消费能力低,无法顾及食品卫生问题;多头监管造成职责交叉、监管漏洞、互相推诿责任。

  5部门各有其职

  由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达到5个之多,许多市民一直不知道这5个部门各司何职。对此卓钦锐解释说,国家已经出台专门文件对5个部门的监管职责进行了界定。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由农业部门即市农林渔业局进行监管;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由质监部门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监管;食品流通环节由工商部门即市工商局进行监管;食品消费(如餐馆、食堂等)环节由卫生部门即市卫生局进行监管;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由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进行查处,该局还负责协调各局之间的分工合作。

  拟开通统一投诉电话

  由于监管部门多,各部门都有投诉电话,许多有情况要投诉却不知应该打哪个电话。昨天两位市民建议市政府合并各路投诉电话,开通统一的食品安全投诉电话,一投诉即查处,并件件落实。对此,卓钦锐解释说,市民有关于食品安全的投诉,可以拨打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电话,该委员会是综合协调机构,受理的投诉将被转到各相关部门。另外也可以拨打市工商局的投诉电话12315、12358。卓钦锐还透露,市政府正在研究开通一个统一的投诉电话,任何有关市政府的投诉都可以拨打该电话,经过分类后转达给各部门。

  未发现感染猪链球菌猪肉

  对于最近四川发生的猪链球菌感染事件,卓钦锐表示已经第一时间对深圳市的冻肉进行地毯式排查,目前还没有发现感染猪链球菌的猪肉。生猪方面,深圳的生猪多来自湖南、江西,没有来自四川的活猪,市民可以放心吃猪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