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某厂一半女工炒了老板鱿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4 南方日报

  某厂一半女工炒了老板鱿鱼

  原因:“健康女工在布吉”系列讲座启人心智,她们听完讲座后有了人生新目标

  在深圳,数量众多的外来女工由于文化程度偏低、与社会接触少,在人际交往以及认识自身等方面多处于被动。有的不了解自己的权益,有的在两性关系中迷失自我,有的缺乏

自我保护的基本常识,导致身心都受到了伤害,甚至付出惨痛的代价。

  为此,布吉街道通过总工会和有关社区、企业联合组织,从深圳市社科院性别文化研究中心和深圳大学等院校请来6位女性问题专家,举办了一个“健康女工在布吉”的系列讲座活动,引起热烈反响。有一家工厂的女工们听完讲座后,一半人因为“有了新的人生目标”而炒了老板的鱿鱼。

  个案

  “我从没听过这么好的讲座”

  21岁的阿英是深圳布吉一家电业制品厂的女工,来深圳3年。她的初恋只维持了3个月便宣告结束。之后,厂里一个湖北男子经常来找她,在对方要求下,阿英和他同居了。但当她回家过完春节后,那名男子却去了浙江打工,这段感情不了了之。

  半年后,在一次老乡的集会上,阿英认识了比自己大7岁的老乡阿华。认识第二天,阿华就要求和她同居,此后阿英曾两次流产。当她提出结婚时,才知道阿华在老家已有妻子和一双儿女。为逃避阿英,阿华甚至辞工走人,从此销声匿迹。

  “第二次流产后,我患上了严重的妇科病,一连两个月流血不止,腰疼得无法坚持工作,只好请假回老家治病。父母听了我的遭遇后,不但没有一句安慰和开导,还对我大打出手。我只好带病返回深圳。”

  阿英告诉记者:“因为无知和无助,同我一样在婚恋问题上付出惨重代价的外来女工不少。而受到伤害后,我们自己不知如何是好,家里人也提供不了有帮助的引导,真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样走。”

  “健康女工在布吉”系列讲座包括《深圳女工应知应晓》、《珍惜自己,爱护你的生命与健康》、《恋爱、婚姻、家庭——人生三步曲》、《与人交往——打开通向世界的大门》、《走出自卑,活出精彩》和《从立业开始改变你的命运》等6个专题。

  “我最喜欢听的就是《珍惜自己,爱护你的生命与健康》,听完后,我知道了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该怎样保护自己、学会对自己和对别人说不。我就是对一些人提出的无理要求不敢反抗,结果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欺负。”阿英说。“我从没听过这么好的讲座,没有接受过这种内容的教育,如果早一些得到这些辅导,或许我不会在心里留下那么多伤痛。”

  旁白:“对于这些正处青春期的年轻女孩来说,外出打工这段时间,正是她们人生观、恋爱观、婚姻观逐渐形成的关键时期。然而,她们既缺少对生活、对感情的理智思考,又缺少对社会、对人生的经验感悟,再加上得不到正确引导与帮助,等待她们的就只有一次又一次失败所换来的惨痛教训。”深圳市社会科学院袁教授说。

  动机

  “引导她们做一个有目标的人”

  “健康女工在布吉”系列讲座今年上半年分别在18个女工集中或企业较多的社区、工业区巡回上课54场,受益女工达9000多人次。

  在讲座中,专家们从关心女工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和精神健康入手,告诉女工们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如何爱护自己的身体和注意生理卫生,如何选择恋爱婚姻对象,如何交友和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如何树立自信心等,倾听她们的声音,解除她们的困惑。

  “我们讲课时,现场反应很热烈。因为在很多方面,她们都太缺乏知识了。”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的李老师说,“年轻人普遍跟着感觉走,对人生目标没有思考,我们的讲座试图引导她们做一个对人生有计划、有目标的人。”

  “以前,我很害羞,不敢跟人交谈,也不知道用怎样的心态去拒绝和接受别人,听完讲座后,使我懂得了如何去保护自己,我希望成为一个自信、自立、自爱、自强的新女性。”布吉飞达凉帽公司女工小李在谈到听课体会时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来听讲座的很多女工不光自己听,还认真做记录,准备回去后给姐妹们讲。部分女工把老师的投影资料拷贝下来,准备带回去自己当老师。

  最让授课老师和主办方觉得意外的是:一个电子厂的女工们听完6节课后,50%的人炒了老板的鱿鱼。事后,她们说:“听完课后,明白了很多,给自己重新作了定位,有了新的人生目标。”

  旁白:“这些背井离乡的女工,为了谋生拥进城市,游离在城市的边缘,苦于找不到交流、倾诉、援助的渠道。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工作,为她们的心灵打开一扇窗。”布吉街道一位工作人员说。

  调查

  逾八成女工求知欲强

  讲座期间,主办单位还发放了1000余份女工调查问卷,对参加讲座的部分女工在讲座前后有关工作、婚姻、家庭及人际交往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抽样调查,并抽取了其中的554份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显示:71%的女工认为找工作时困难,其中,95%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还有88.8%认为学习上有困难但又渴望学习,其中35.5%女工认为因为“不知道学什么好”,28.8%的女工认为学习困难的原因是“没有钱”。

  在调查表的最后有这样一个问题:“在心里上,你觉得自己‘是深圳人’还是‘不是深圳人’。调查数据中,回答后者的有62.6%。

  观点

  “她们更需要社会化教育”

  作为此次活动的指导员也是其中一个专题讲座老师的侯晓菲认为,“社会转型期内必然会带来人们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方面的转变,外来女工由农村步入城市后,较低的受教育程度、单纯幼稚的社会经验,都使她们难以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正确地把握自己和保护自己,因此,她们更需要社会化教育。

  “在布吉,劳务工中有78%是女工,布吉女工所反映的这些情况只是这个社会时代的一个缩影。从这次活动来看,她们更需要精神上的关爱,政府和企业目前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还有一定差距。女工如何通过学习文化知识、依靠自己或一些社会组织来丰富自己提高自己,树立正确的婚恋观、性道德观和生命价值观,使其自尊自爱自强,是她们改变生活和命运的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甘雪明

  实习生陈丽莉

  通讯员曾石养

  图:

  54场巡回讲座使9000多名女工受益。 何俊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