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有个“神指马良”指掌画出两千奔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有个“神指马良”指掌画出两千奔马(图)
“神指马良”一勾、一抹、一搓,一匹匹骏马便跃然纸上。王燕摄

  本报讯

  (记者张影 通讯员洪甘棠)33米的宣纸长卷上,“奔腾”着2000匹形神各异的骏马,奇特的是这些奔马不是毛笔画出来的,而是靠指掌“抹”出来的。

  这是一个天生性情散漫的画家,一次他表演作画时竟然遗忘了画笔,于是他灵机一动,以指代笔,从此与“广东第一手指马”的称号结下不解之缘,他就是手指“抹”画怪才潘礼桓。

  手指15分钟“速描”骏马

  昨日初见潘礼桓,立即就被他那只指缝留墨的右手所吸引。他的右手中指及右掌15年来由于长期磨墨、蘸墨,已经变成“黑手”,很难洗得干净。只见他走到作画台前,伸出五指吸墨,然后在洁白的宣纸上用手指一按、一拨、一提、一勾、一抹、一搓,大约15分钟左右,一批活脱脱的奔马便跃然纸上。

  潘礼桓自幼对绘画产生浓厚的兴趣,六岁开始学画,家中的门、衣柜、墙壁及地面都涂满了花鸟和稚气小人物。上小学后,他迷上中国画,还曾拜在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门下学习山水画。

  上世纪60年代时,他进入广州缝纫机厂做工,当时广州市委宣传部到各厂征集会画画的工农兵到工人纠察队总部绘制大型宣传画,潘礼桓入选,他画了很多毛主席肖像及工农兵画像,放置在广州市内各大公共场合。

  赴内蒙古草原观察马匹神态

  15年前,他应邀参加越秀公园的一场即兴挥毫表演,不料到了现场竟然发现遗忘了画笔,画兴正浓的他突然忍不住以手指蘸墨,对着宣纸“画”起马来,没想到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当即被一位北京收藏家买走。他发现指、掌作画有毛笔画不出来的效果,一种新奇的绘画方法就这样被“逼”了出来。此后,潘礼桓醉心于手指画马,渐渐成了圈里人熟知的“神指马良”。

  2000年,潘礼桓想画一幅手指骏马长卷图,用这种特殊方式纪念新千年的来临,他专门到内蒙古旅游,在流动的蒙古包里住了一个多月,每天观察草原上的骏马不同的姿态、神情、动作。

  回到广州后,潘礼桓历时月余完成了有2000匹骏马的《奔向千禧年》,这幅画长达33米,用了26张宣纸,最多的一张宣纸画了100多匹骏马,所有骏马神态各异,绝不雷同。画长卷耗神、难度大,这也就成了潘礼桓的“封笔之作”,据悉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手指马”画作。(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