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4,看不见的文明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你知道吗?114查号台的工作并非仅仅就是常规的接线报号,为了“不让一位客户带着遗憾挂机”,114接线员有求必应,默默维护着“看不见的文明窗口”形象。昨天,记者在114查号台接线现场,体验接线员的紧张和不易。

  1分钟要接4个电话

  “您好,请说……请听好”,在114查号台接线现场,90个蓝色台席坐满了身穿蓝色制服的接线员,清一色的女性。和着有节奏的键盘敲击声,一声声文明用语不绝于耳。一位接线员说:“这句话我们每天要重复上千次。”电信公司统计,每个接线员每天接电话超过1000次,敲击键盘8万次,使用服务用语2.6万字。去年刚进入114工作的接线员张欢,上个月凭借32544次接线记录和100%无差错,取得了业务量第一的成绩。坐在张欢旁边,记者看着她手指飞快地敲击键盘,输入公司名称的缩写,有时还得附加上地址,从电脑里调出号码发送出去,5分钟内,她接了22个电话。她说:“上全班的时候,一天接听的电话量在1400个左右,平均每分钟4个。”南京电信呼叫中心副主任刘佳介绍,高峰时每名接线员平均每15秒就要接听一个查询电话。短暂的应答时间内,要迅速为客户提供南京电信所有客户电话号码查询、国内长途区号查询、国家代码及城市区号查询、邮政编码查询服务。114话务量由1996年的每月90万次,增加到现在每月290万次,每年以20%的速度递增。

  “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报号码”

  记者在“114疑难电话记录”上发现,随着话务量直线上升,越来越多的求助电话找到了114:去年国庆期间,外地游客张女士的车在夫子庙出故障,拨打114查询修理厂家电话,因节日加上大雨,多家修理厂已休息,接线员最终提供交警大队电话,解决了问题;汕头飞往大连的班机于深夜因故在南京降落,机上价值20万元鲍鱼急需送冷库,货主拨打114,接线员连续提供35个冷库电话均已下班,最终找到了一家冷库负责人的宅电;市民张女士孩子有智障,请114帮忙联系一所肯收她孩子的学校,接线员多方联系,终于得知可到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入学……“常常报一个号码,并不能解决客户遇到的难题,这就需要我们查找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电话,有时得花上一两个小时。”在114查号台工作5年的张静告诉记者,“班长常对我们说,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报号码,而是尽力帮助每一个求助者,不要让一个客户带着遗憾挂机。”

  “114是南京看不见的文明之窗”

  中午吃饭时,几个姑娘聊起了最近接到的几个不寻常电话。前几天上午,一位老太太拨打114,操着安徽口音,接电话的张欢说:“最大的问题是,我听不明白她说什么,费了半天劲,才知道她来南京找一个多年未见的亲戚,并且只知道他在城东的一家食品加工公司做经理。”客户说不清公司名称和详细地址,是无法查找到准确号码的。张欢说:“老太太当时特别着急,我赶紧让她在电话前别离开,一定帮她联系上。”放下电话,张欢叫上了几个小姐妹,分头行动,根据经验,先在电脑里出现的三十多个食品加工单位里筛选,再一个一个打电话,最后,终于找对了人。“我按照老太太拨来的电话回拨过去的时候,她还没有离开。知道帮她找到了亲戚,老太太高兴得声音都大了许多。”说这话时,张欢笑了。刘佳告诉记者,“114常常接到外地口音客户的电话,外地人对南京地名不熟悉,有时候拨打的第一个求助电话就是114,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更加仔细地为他们提供帮助,毕竟114是南京的一扇窗,一扇看不见的文明之窗。”通讯员 刘文惠 南京日报记者 顾雯(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