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外秦淮河整治工程:将母亲河绘成一幅舒展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近3年来,外秦淮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老百姓对这项工程寄予厚望,市委、市政府将这项工程作为品牌工程、民心工程来打造,将“百姓是否满意、是否认可”作为评判工程成败的标准。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这两天,记者多次沿河探访,所见是环境、景观的彻底改变,所闻是百姓发自内心的认可和赞许!

  【画面一】

  昨天是盛夏中一个闷热的“桑拿天”,上午,记者乘坐画舫从武定门公园码头一路游览到下关三汊河口,经过近3年精心整治,南京的母亲河——外秦淮河的巨变让人惊叹:沿岸破旧的房屋、堆积的垃圾不见了,一眼望不到头的蘑菇石砌就的驳岸,和明城墙相谐相融,河边蜿蜒的亲水平台上,不时可见散步休闲的市民,干净的河水让人忍不住想伸手触摸。河岸沿着巍峨沧桑的明城墙,高低错落种植着的各种草皮、乔灌木,带来满眼的绿意,还有一处处反映秦淮河历史文脉的景点小品点缀其间。依依垂柳随着夏风时而从水面掠过,也撩起一丝可人的清凉,一路看过去,眼前就是一幅幅连绵的画卷。同行的一位城建系统官员说:“我们做了很多城市建设项目,这个是最美、最让人倾心的。”

  【画面二】

  前天下午,天上飘着阵阵小雨,记者沿着明城墙探访外秦淮河沿途风景。来到秦淮区东干长巷口,只见一群老者围坐在河边石凳上悠然下棋,身边浓密的大树就是老人们的天然遮雨篷。其中一位老人尹德荣指着沿河的宜人景色告诉记者:“我已经在秦淮河边住了60多年,早些年这儿都是棚户区,河岸护坡堆满了垃圾,现在真是彻底变样了。两岸都种上了大树,下面就是散步的平台,我和几个老兄弟每天都在这儿下棋、聊天,开心啊!”李际文是外秦淮河三山桥旁建宇大厦的一名保安,他目睹了外秦淮河一天天的变化,“以前到了夏天,河水就会发黑、发红,我在大厦门口常能闻到飘过来的阵阵臭味。但经过这次整治,完全变样了,我和同事都开玩笑,说我们现在就在景区上班呢!”

  【画面三】

  天津的钱红女士一家人从中华门城堡游玩后出来,天热,又下着小雨,本来打算打车去下一个景点雨花台。但是刚出城门,他们就被眼前秦淮河边的风景吸引住了,听说这就是文人墨客笔下著名的秦淮河,一家人走到长干桥上,老太太第一个背朝明城墙、靠着桥栏站下了:“就在这儿,给我照一张。”前天下午,记者在长干桥上偶遇这一家人,性格爽直的钱红告诉记者,在南京走了不少景点,喜欢中山陵、喜欢明城墙,也喜欢城墙脚下的这条缓缓流淌的秦淮河。

  【工程进展】

  历时近3年、投入巨资的外秦淮河整治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这项包括拆迁、水利、污水截流、景观等内容的浩大工程,已经将一条柔美、洁净的河流呈现在南京市民面前。据介绍,到目前,外秦淮河全线拆迁已完成总量的95%以上。沿线水利工程仅剩赛虹桥至中山南路桥段、白下区象房村段和少量清淤工程正在施工,其余已基本完成。各项工程本月20日前全部完工。入河污水曾经对外秦淮河水质产生致命伤害,此次通过实施截流工程,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记者了解到,全线污水截流工程已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全线污水截流系统的调试。至此,外秦淮河两岸基本实现了污水截流。今年进入盛夏前,沿岸绿化栽植工作就大多完成,给外秦淮河镶嵌了两条绿带。从入江口至节制闸段沿河13座桥梁的出新和亮化施工已经完成,灯光一旦亮起,晚间不管是走在岸边,还是泛舟河上,都可见到一座座桥梁就像璀璨的彩虹横卧河面。沿线20公里的夜间景观工程步道灯、草坪灯等都在安装调试中。将来供游人乘坐的8艘画舫在清凉门码头完成了上棚屋架安装和内装修装饰,与旅游相配套的码头及设施建设正在进行。有关部门已暂委托具有水上营运资质的轮渡总公司从事秦淮河水上画舫营运。据介绍,秦淮河营运管理中心正式组建,水上游览线的策划方案已修改定稿,一旦条件成熟,外秦淮河上首条游览线将开门迎客。南京日报记者 卢咏梅 毛庆 顾红梅(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