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谎称炸火车站获刑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25 南方都市报

  谎称炸火车站获刑一年

  涉案的中大自考大专班男生称,判刑后最想给家里打电话

  本报讯(记者吴秀云 实习生刘美婷 通讯员黄征)“现在我最想给家里打个电话,让弟弟替我照顾好家人,”听到一年有期徒刑的判决后,谎称在火车站放了定时炸弹(详见本报

7月20日报道《大学生谎称要炸火车站》)的中山大学一年级自考生赖某告诉记者。

  被卖猪仔报假警报复警方

  去年12月20日和今年1月12日,中山大学理工学院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2004级自考大专班学生赖某先后5次打匿名电话报警,称自己在广州火车站和流花车站放置了定时炸弹,到点就爆炸,警方闻讯后很紧张,出动大批警力先后两次对上述两个车站进行地毯式搜查,结果一无所获。为此不仅疏散了大量乘客,还造成多辆列车晚点。

  警方破案后发现,报假警的赖某动机只是因为自己曾经被“卖猪仔”后报警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7月19日上午,赖某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在广州铁路运输法院出庭受审。在庭审时,赖某对所指控罪行供认不讳。

  经过审理后,广州铁路运输法院昨天上午对赖某作出一审判决,考虑到赖某认罪态度较好,有悔罪表现,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对赖某判处一年有期徒刑。听到宣判结果时,赖某神情平静,当庭没有表示上诉。

  判刑后最想给家里打电话

  宣判后,记者对赖某进行了简短采访,他告诉记者,听到宣判结果后,他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给家里打个电话,让弟弟好好照顾家人。赖某的家人昨天没有来法庭旁听宣判,当记者问到他在宣判现场没有看到家人,是不是心里有点难过时,26岁的赖某不自然地笑了一下:他们没来也好,免得受不了这个事实,“你要坐牢啦!”

  谈到将来的打算,赖某眼神很空洞,他说出来后找一份工作做,挣钱养活自己和家人。对于还没完成的学业,他不抱什么指望了,“判了刑后再读书,学校很难接受的”。

  虽然法院已经对赖某从轻判处,对这个一年有期徒刑的判决结果,赖某还是觉得有点重,他说自己被抓起来之前,曾经在报纸上看过一个类似的事情,那个人只是被警告而已,根本没有被判刑。不过,他不会上诉,“上诉根本没用”,赖某再三强调,但是他没有说上诉没用的理由。

  在记者采访时,赖某再次恳求记者,不要在报纸上披露他的姓名,说是怕同学看到后知道他的事情。

  没有学籍错过免刑机会

  记者了解到,在7月19日开庭时,法院原定当庭宣判,考虑到赖某还在大学就读,本着教育与惩罚相结合的原则,为了给他一个继续读书的机会,特意把宣判时间推后10多天,只要他所在的学校肯出具一份证明,表示同意赖某以后继续在学校读书,法院就会对赖某判处缓刑,这样赖某不仅可以继续完成学业,而且只要在缓刑考验期间不犯新罪,就可以不用坐牢。

  赖某的母亲为此专程去中山大学理工学院,求学校出具证明,结果未能如愿。因为没有学校出具的同意继续教育赖某的证明,法院只能对赖某判处实体刑,也就是赖某因此要服刑一年。

  只要一纸证明,就可以免除一个青年的牢狱之灾。学校为什么不肯为赖某出具这个证明?记者昨天上午来到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学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听明来意后,很诧异地反问:他严格意义上只是我们辅导班的一个学生,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为什么要给他出证明呢?

  该工作人员介绍,赖某只是来辅导班上课,考试通过了由广东省自考中心颁发证书,中山大学既不给赖某颁发学历证书,平时对他的食宿也不管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