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脉冲星观测步入国际脉冲星学术前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30 乌鲁木齐晚报

  太空向我们发出整齐划一地类似时种的信号,这一信号最初曾让人误认为是太空文明生物发出的,而其它是一种星体,叫脉冲星。

  8月2日,50多名国际著名的脉冲星专家和70名国内专家齐聚首府,一场关于脉冲星最前沿的──2005喀纳斯国际脉冲星学术研讨会拉开序幕,会上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迪克.曼彻斯特肯定的说,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站的脉冲星天文学观测和研究已步入国际前沿。

  脉冲星,对于市民来说也许很陌生,但它在天文界却是名声显赫,它是20世纪最重大的天文发现之一。脉冲星是体积很小、密度很大的星体,被称为中子星,它们小到直径仅有20公里。这些星体旋转时,会发出有规律的周期性电磁辐射脉冲,故名脉冲星。

  第一颗脉冲星是在1967年由英国天文学家安东尼·休伊什和他的研究生乔瑟琳·贝尔发现的,迄今已有1600多颗脉冲星被发现。脉冲星在当代天文学前沿研究中,可谓浑身是宝。脉冲星的观测成果在迄今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七项天体物理学的成就中占了两项,

  脉冲星高度稳定的周期脉冲发射不仅提供了一种更精确的天然时间计量工具,而且它还可以成为探测星际电子密度、星际磁场和引力波(包括原初宇宙引力波)的有效探针。在脉冲星研究的发展中,寻获更多更暗的脉冲星样本是最迫切的课题,国际上有几台大型射电望远镜在不同程度上进行着脉冲星巡天。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至今,中国在脉冲星天文学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已建立国内第一个能与国际接轨的脉冲星观测基地--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脉冲星观测基地。乌鲁木齐25米射电望远镜,它的口径在国际上相对而言却是较小的,但是,小有小的长处。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站长王娜研究员介绍,国际上大型射电望远镜发现了许多特殊的、新类型的脉冲星。而巡天的后续工作是对发现的脉冲星进行复测,对其中的选定目标进行监测。这些接力工作对乌市天文台25米射电望远镜进行单天线观测研究来讲,正是进行创新和出奇制胜的突破口。乌鲁木齐天文站科研人员把参与国际前沿拼搏的起点就选在了这一点上。这使得乌市天文台脉冲星的观测和研究目前在中国非常活跃,成绩也不错。而且“50米望远镜”和“FAST(500米)望远镜”也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必将对提升中国脉冲星观测和研究水平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目前,该天文台在脉冲星的观测与研究方面的更有一些进展,利用常温接收机对74颗脉冲星进行国内首次到达时间监测,并得到了丰硕的科学成果。完成接收机制冷改造以后,将观测样本增加到了280颗脉冲星。并确定对年轻脉冲星加强监测,增加星际闪烁、单个脉冲、脉冲星搜寻等观测模式,该工作被誉为用小望远镜做了一项学科开拓。以该工作为主的乌站脉冲星观测与研究成果通过2004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果鉴定,获2004年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对脉冲星的星震的观测,星震是解开脉冲星结构的唯一依据。该站脉冲星组和英国JodrellBank天文台、澳大利亚Parkes天文台国际合作首次揭示了脉冲星辐射有极端零脉冲现象。脉冲星极端零脉冲现象的发现和确认是脉冲星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

  记者了解到,“2005喀纳斯脉冲星观测与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期8天,此次会议在新疆首次举行的关于脉冲星的国际学术研讨会。:(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范琼燕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