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组图)
本届世锦赛所表现出的整体水平让人吃惊。

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组图)
高畅所获得的银牌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新闻点眼

  第11届蒙特利尔世界游泳锦标赛已经成为了历史,但是本届世锦赛以其众多与历届赛事的不同之处,为世界游泳事业的发展写下了值得研究的一页。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 陈伟胜 本报蒙特利尔8月2日电

  世锦赛之“蒙”

  破纪录频繁让人惊

  本届世锦赛整体水平相当之高,共有9项世界纪录被打破,另外还有24项世锦赛纪录和52项各大洲的洲际纪录被改写。对此,当国际泳联主席、阿尔及利亚人穆斯塔法·拉尔夫伊被记者问到他在赛前是否想到会有9项世界纪录被打破时,他顿时喜上眉梢地表示:“我都蒙了,有谁能够想到本届世锦赛居然能够打破这么多项世界纪录呢?要知道,雅典奥运会才刚刚过去。”

  实际上,本届世锦赛所表现出的竞技水平不仅让国际泳联主席“蒙”了,也让参赛的各队教练员和运动员“蒙”了。可能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人们还会继续探讨和追寻本届世锦赛成绩突然飙升之谜。

  从世锦赛的成绩发展轨迹来看,世界游泳原来一直呈波浪型发展。

  男子项目方面,在1973年第1届世锦赛上,有7项男子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但从1975年第2届到1986年第5届的4届世锦赛上,居然没有一名男选手打破一项世界纪录。而在1991年的第6届世锦赛上,男子游泳的世界纪录又一下子被刷新了7项。1998年第8届世锦赛又开始恢复“平静”,该届世锦赛也是历届世锦赛男子选手成绩最差的一届。然而到了2003年第10届世锦赛,各队男选手集体“发威”,居然让12项世界纪录“作古”,这也创下了世锦赛的一个纪录。

  相比之下,女选手打破世界纪录的“狂潮”出现在1978年的第3届世锦赛上。当时,各队女选手打破了10项世界纪录。不过,此后历届世锦赛的女选手再也没有超过这一成绩。1991年、1998年和2001年的3届世锦赛更是没有一项女子项目的世界纪录被打破,上届世锦赛也只打破了2项女子世界纪录,而本届打破了4项女子世界纪录,这是1991年以来世锦赛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之所以说本届世锦赛让人发“蒙”,还在于许多金牌选手和新的世界纪录都来自于那些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二流”老将或陌生新秀。

  本来,本届世锦赛在雅典奥运会后进行,不少世界泳坛名将已经在参加完奥运会后宣布退役,同时不少选手都将今年作为“调整年”而放弃参加世锦赛,因此包括国际泳联技术官员在内的众多行家,在赛前都不太看好本届世锦赛会出现整体性的成绩提高。但这次世锦赛最终整体成绩之好,打破世界纪录之多,大大出乎了人们的意料。因为在大家都非常重视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也只有6项游泳世界纪录被打破。世界游泳锦标赛以往的波浪型发展规律,在本届世锦赛上竟完全失效。难怪有专家认为,本届世锦赛所取得的“意外”成绩说明世界泳坛在科研方面出现了新的成果。本届世锦赛在兴奋剂检测方面十分严格,但并未发现一名运动员在比赛中服用了兴奋剂。

  世锦赛之“特”

  非洲选手异军突起

  应该说,特点鲜明是本届世锦赛的最突出之处。

  首先,本届世锦赛全部赛事都被安排到室外进行。一方面,蒙特利尔的盛夏天气反复无常,既有过骤雨,也有过大风,更多的是烈日当空;另一方面,本次比赛的泳池有的还是临时泳池,无论是水深、灯光、还是看台等,都对运动员会产生一定影响。因此,这就对运动员的适应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队运动员普遍反映不适应室外比赛,不适应比赛设施,也不适应12个小时的时差,这表明中国队运动员缺乏自立性,过强的生活包办不利于他们成为“全天候”运动员。相比之下,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选手平时就习惯了室外训练和比赛,所以蒙特利尔的室外场反而使他们如鱼得水。

  其次,年龄已不再成为阻止运动员夺冠、破纪录的障碍,“特别的选手”有特别的表现。所谓“特别的选手”,既有长期生存于“大脚怪”索普阴影之下的澳大利亚队25岁帅哥哈克特,又有已经35岁的德国队“高龄”老将瓦内克,也有被称为“千年老二”的琼斯,还有像艾德米斯顿、哈迪、霍夫、齐格勒等一批初次参加国际大赛的小将,以及身份特殊的津巴布韦巾帼好手考文垂。他们最大的特点就是在赛前没有被注意,有的甚至根本无人知晓。但是哈克特连夺男子8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以及200米自由泳银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哈克特不仅成为本届世锦赛获奖牌最多的选手之一,还当选为本届世锦赛的最佳男子运动员。又如被中国队教练嘲笑为“大妈”的琼斯,在“心理克星”罗雪娟和在50米蛙泳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美国小将哈迪的夹击下,连夺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两枚金牌,终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第三,非洲选手一直以来在游泳项目上都不是很强,但从本届世锦赛非洲选手所夺的金牌、奖牌数以及所打破的世界纪录、世锦赛纪录来看,非洲选手绝对不再是世锦赛“陪读”的“输”童。这次非洲选手在游泳项目上斩获4枚金牌,11枚奖牌,数量上首次压倒了亚洲,排在美洲、大洋洲和欧洲之后,震动了国际泳坛。男选手以南非队的舒曼为代表,他获得了50米蝶泳、5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和100米自由泳银牌,并在50米蝶泳半决赛、决赛中两次打破世界纪录,他也是本届世锦赛中唯一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女选手以津巴布韦队的考文垂为代表,她将100

  米、200米仰泳冠军和200米个人混合泳亚军席卷而去。实际上,目前大部分非洲顶尖泳将都选择在美国大学中

  训练,就读于美国亚拉巴马州奥本大学的考文垂其实就是一名活脱脱的“美国选手”。“借腹怀胎”和政府资助是非洲游泳崛起的最大秘诀。另外,在本届世锦赛上所打破的各洲纪录中也是非洲最多,达到了13项,其次是美洲和大洋洲,各为12项,亚洲和欧洲分别为10项和5项。

  世锦赛之“利”

  经营“叫好又叫座”

  近年来,申办国际大赛一直是最热门和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活动之一,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从中获利。

  本来,经过激烈的竞争,蒙特利尔击败了诸多强敌,成功获得了举办2005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资格,这也是蒙特利尔自1976年举办奥运会之后,首次举办世界体育单项锦标赛。然而,目前还在为30年前大亏本的奥运会还债的蒙特利尔人,一度对举办世界游泳锦标赛有抵触,这使得赞助商的资金迟迟无法落实。直到今年年初,组委会预计举办比赛所需的5420万加元(约合4390万美元)只到位了3820万加元(约合3090万美元),还有1600万加元(约合1300万美元)的资金缺口。没有资金,承办工作根本无法正常运作,于是国际泳联宣布剥夺蒙特利尔世锦赛的举办权。令人震惊的是,蒙特利尔世锦赛组委会前主席德罗什竟然吞枪自尽,“以死相谏”,这才终于使世锦赛又重新回到了蒙特利尔。为举办世锦赛居然要为此献出生命,使得本届世锦赛有了其他体育大赛所没有的特殊性。

  德罗什的“伟大之死”使蒙特利尔的世锦赛举办权失而复得,这让许多原来“一毛不拔”的赞助商开始纷纷解囊,蒙特利尔组委会马上就补齐了原来承办比赛的1600万加元资金缺口。解决了资金问题后,蒙特利尔组委会终于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以全新的“环保办赛”新理念,打造了一届成功的世锦赛。

  由于有赞助商的资金“保底”,所以本届世锦赛的门票收入基本上等于是纯收入,本届世锦赛入场观众达到了16万人次,这虽然不及上届世锦赛,但已是历届世锦赛的第3位。以每张门票均价40加元计算,组委会仅门票一项收入就有600多万加元,这对一个单项体育比赛来说,绝对是了不起的商业成绩,这还未计算其他专利产品和赞助收入。

  正因为有了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亏损10亿美元的前车之鉴,本届世锦赛组委会在如何经营办赛上的确走出了一条“叫好又叫座”的新路。另外蒙特利尔通过这次成功办赛所获得的良好国际口碑,对蒙特利尔今后的经济、文化发展将会带来更大的利益。

  世锦赛之“尔”

  我队输在误读自己

  尔者你也,其实就是如何看待你自己,如何对你自己定位。中国游泳队这次遭遇“蒙特利尔陷阱”,居然寸金未得,主客观因素很多,但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点就是经过前5届世锦赛的辉煌以及奥运会夺金,中国游泳将竞技体育中的偶然性错误地视为必然性。在盲目乐观之下,组织了号称世锦赛有史以来阵容最庞大的中国游泳队,结果“人海战术”惨遇“滑铁卢”。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威风八面的奥运“金童”“玉女”,无论中外,都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相同的“后奥运现象”。从独斩雅典奥运6金的美国队“金童”菲尔普斯,到日本队“蛙王”北岛康介,再到中国队“蛙后”罗雪娟,他们一直还沉浸在奥运胜利的光环之中,甚至在“神台”上失去了自我。频繁的商业活动使他们的正常训练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最终这种“后奥运现象”使他们在世锦赛上付出了代价。

  菲尔普斯赛前声称要横扫8金,但由于对“尔”已经发生变化却无自我认识,使得菲尔普斯的夺金计划只能打了个“五折”;同样被视为日本民族英雄的北岛康介,为名所累,负压过重,先是在国内选拔赛落榜,之后又接连在2个蛙泳主项上折戟;罗雪娟更是在完全既不知己,也不知彼的“盲人摸象”的状况下征战世锦赛的,由于赛前豪言调子太高,所以最终形成骑虎难下的被动局面,她不仅金牌泡汤,而且连奖牌也一无所有,自己以前靠成绩建立起来的高大形象,一夜之间坍塌了。这种惨痛的教训,值得所有人深思。

  另外,中国游泳队原来一直以为自己的对手只是欧美强队,没把曾经在釜山亚运会上成为自己手下败将的日本队放在眼里,但其实每次中日水师对抗都是差之毫厘,中国队根本没有什么优势。这次日本游泳队在总分上仅排在美澳两强之后,超越了中国队,而中国游泳队依然以“五十步笑百步”的不正常心态,嘲笑日本队没有拿到金牌。其实所有这些都是对“尔”的误读。

  游泳在奥运会中有28枚金牌,是仅次于田径的第二大“金牌库”,经过蒙特利尔世锦赛的“蒙、特、利、尔”之后,但愿中国游泳队能够早日清醒过来,重新振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展现他们的风采和实力。(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