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末流的庸俗小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08 人民网

  看到一个被报刊争相转载的在大街上煮石头的故事,文章的大意是:经济学家把几块石头放到了锅里煮起来。他告诉小镇上的人们,他发现小镇山上的石头不是普通的石头,是一种能够煮出美味汤的石头。小镇上的人拿来各种佐料,添加到汤里面,最后,大家都分到一碗鲜美的石头汤。于是经济学家就教育小镇上的人们了:财富就在我们的身边,只是看你是否去做,是否懂得利用各种可能的条件,是否有美好的愿望。普通的石头都可以做成美味无比的汤,那么还有什么奇迹不可以创造呢?就是这个小镇,在5年以后,经济收入以几何级数

增长,成为美国东部的最有活力的新兴城市。

  这是一个作者愚弄读者的典型例子。经济学家是谁?作者没有说,小镇具体叫什么名字?作者也没有说。作者只要负责用他的石头汤把编辑和读者灌晕就行了。

  现在报刊上这类的所谓的哲理美文是越来越泛滥。

  大陆的有刘燕敏,鲁先圣,马德……,几乎每一本流行杂志上都找得到他们的名字。但他们三个合起来写的东西,从数量上和影响力上来说,可能还不敌台湾的刘墉。

  到现在为止,刘墉已出了七十多本集子,光“小品文集”就有四十多本。再看他所谓的小品:冬天看到小白菜发芽,愣是能悟出关于生命的哲理;点一盏灯,他可以悟出灯“非但能照亮你,而且会留下你的身影”;一个男人理发,因邪念萌发去摸女理发师,结果被女理发师所误杀,结果他又悟出人们常在享安逸时,正是“最要命”的时刻……

  这些看上去富有哲理的小品文,不外乎,先来一个铺垫,相当于一个药引子,然后附一段感想,其内容之单薄,编造之拙劣,语言之直白,顶多相当于初中学生的水平。然而这种东西就是红火的很,不光学生爱看,大人也爱看,而全然不能分辨。

  这种无血无肉没有生活积累的哲理小品,阅读的过程谈不上快乐,读完之后,只能有一点类似被麻醉的收获,而片刻之后,摆在阅读者面前的,则是比阅读前更多的迷惘。

  而作为一个长期读此类文章的读者,等到某天幡然醒悟,他因为阅读这类东西浪费了他多少宝贵的光阴,他肯定要把那些无聊的文人挨个骂一遍吧!

  什么时候,我们的社会没有了文人编撰浅薄故事的市场,我们的国民素质就上了一个台阶!

  作者:陈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