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南山麓的奇葩——潮南区深溪的发展变化令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1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文波、蔡少铭、彭涛、林奕群)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记者近日赴潮南区仙城镇深溪居委采访,意外地发现这里和谐奏鸣曲是那么动听、悦耳,这里确实是投资创业、游览居住的一方乐土。

  进入深溪,最先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原来崎岖难走的山路变得平坦宽敞了。翠峰岩景观秀美,以奇石、奇树、奇洞、奇泉闻名远近,还有红军指挥哨所、革命烈士纪念碑等红

色旅游资源。但原来交通闭塞、设施简陋,一直制约旅游业的发展。深溪居委党总支因势利导挖掘门前“金山”。短短几年间,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翠峰岩盘山公路、路亭、牌坊,把翠峰岩路铺筑成长3100米宽8米的水泥路面,直达岩顶景点,并配套建设休闲茶座、停车场、环保厕所等服务设施。路通财通,翠峰岩游客人数节节上升,香港、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游客也闻名而至。每至夏夜,整个景区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四乡八里的群众涌到这里乘夏纳凉。现在,翠峰岩每年游客逾10万人次,增加集体收入100多万元,成为潮南区旅游的龙头。

  在汕头百利通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我们怎么也意想不到,该公司正在扩建厂房,建设场面热火朝天。这家去年9月从深圳来深溪落户的企业,总投资3500万元、年产值4000万元,目前正追加资金5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公司经理曾统飞告诉记者,企业落户深溪,得到当地党政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企业办得很顺畅。据悉,近年来,深溪居委充分发挥本地华侨众多和在外能人多的优势,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环境,激发了内外乡亲的投资热情,工业项目接踵而至。先后办起纺织、服装、文具、电子、食品深加工等大小企业50多家。这个15000人口的居委,工业产值已超5000万元,最近又有2、3个回乡办厂项目正在洽谈中。

  更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这个相对偏僻的地方,中学、小学、幼儿园、敬老院、医院、殡仪馆应有尽有;全村道路基本实现水泥路面,主要道路全部安装上路灯;20人的环卫队伍每天负责环境卫生的清理……深溪党总支书记刘荣辉告诉记者,近年来,党总支一班人充分利用侨资侨力、民资民力,发展福利事业,累计投入资金总额已达2200万元。其中,刘百川先生独资1600万元捐建刘梦龄学校,解决学位4000个,满足了深溪3000余学生的就读需要;由刘世仁先生捐资90万元兴建的深溪南山医院,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问题。

  采访结束,记者意想不到地遇到下乡看望“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驻村干部的潮南区委书记谢泽生。谢泽生说,深溪居委党总支是当地群众的坚强领导核心,深溪已成为潮南乃至大南山麓的一朵奇葩。(来源:《汕头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