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沪宁音乐家献演精品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二日电曲谱上凝聚历史的沧桑,丝竹间澎湃和平的祈盼。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日子里,以此为主题的音乐精品力作:民族交响乐《和平颂》、交响音乐会《不屈的灵魂》将在本月下旬与观众“相约上海大剧院”。

  “相约上海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展演周系列演出”活动有关人士今日介绍,《和平颂》是中国第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的

大型民族交响乐,被文化部列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优秀剧目展演”首演剧目。八月二十八日,上海民族乐团将携手南京市民族乐团,以一百二十余人的强大阵容,在上海大剧院联袂演出这部民族交响音乐会。

  该音乐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放映珍贵的“南京大屠杀”史料片,以纪实的镜头勾起人们对遇难同胞的沉痛悼念;第二部分是民族交响乐《和平颂》的演奏,共分为《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问》、《和平颂》五个乐章。《和平颂》完全用民族器乐演奏,以鲜明的中国风格体现作品的丰富内涵和特殊意义。特别是乐曲的中间三个乐章,琵琶、中阮、大阮温厚柔曼的音色表现了妇女控诉日寇的野蛮暴行,如泣如诉。高胡、二胡挥洒的长弓浸透号呼般抗争的情绪,而弦乐组在各乐器上以赋格手法将国人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进行了充分的展露。江苏民歌《茉莉花》的旋律始终贯穿其中,表达了中国人民的善良和对生活、对和平的热爱。

  上海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会《不屈的灵魂》将于八月三十日隆重献演于上海大剧院。音乐会主要演奏前苏联两位重量级作曲家哈洽图良和普罗科菲耶夫在二战期间谱写的两部举世闻名的交响乐作品:《a小调第二交响曲》及《第五交响曲》,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陈燮阳将执棒指挥。

  《a小调第二交响曲》是哈洽图良在德国纳粹入侵苏联后不久,酝酿、创作而成,又称“钟声交响曲”。作曲家力图在音乐中表现苏联人民与凶残的敌人所进行的英勇斗争,颂扬捍卫自由的人民的伟大精神和崇高理想。《第五交响曲》是反映战争年代苏联人民思想感情的交响乐的代表作品之一,它以坚定而勇敢的基调取胜,洋溢着盎然的生趣和乐观的情感。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