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家媒体齐聚北京 共商农业媒体发展大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0 人民网
百家媒体齐聚北京共商农业媒体发展大计(图)
  由中国农学会、农民日报社主办,农博网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农业媒体高层论坛7月29日9时在北京西郊宾馆隆重开幕,农业部办公厅副主任刘敏、农民日报社社长张德修、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综合处处长高健云、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田桂山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媒体代表共160多人,齐聚北京共商农业媒体发展大计。

  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各种信息技术层出不穷,以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网络传媒平台,对社会的发展产生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6月30号为止,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达到1.03亿,这个数字已经仅次于美国,我国已经成了互联网的第二大国。全国的网站现在已经是67.7万个,我国网站的IP地址数量已经是全世界的第四大国。整个网络媒体的发展已经深入到我们政治、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成为我们经济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工具。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综合处处长高健云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农业媒体来到北京来共商农业发展大计,我觉得这对促进我们农业信息化,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代表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为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在这里我对我们农业网络媒体的发展简单谈几点要求:第一,无论是农业传统媒体,还是农业方面的网络媒体,我想作为社会媒体,首先要必须把正确的舆论导向摆在第一位,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我们的媒体是向社会大众传播信息,必然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我们要为农业的发展,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没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农业媒体发展就失去了基础。第二,希望农业网络媒体要不断地创新机制,创新体制,增强活力。 第三,希望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在新闻宣传报道过程中,还是要坚持“三贴近”的原则,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为我们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农民日报社社长张德修就如何搞好乡村报刊的发行问题说:乡村需要报刊杂志等媒体,特别是农业报纸、刊物、网络服务。但是在不少农村地区,三农的报纸、刊物都到不了农民的手里,我们的网络服务也难以到达每一个农户。因此,农村的朋友呼吁,应该考虑农民,帮助目前农民花最少的钱读到报纸和刊物,要求我们的报纸和刊物、网络等好的媒体适应农村农民和读者的需要,这是我们从事三农媒体工作的同志大家需要下大力气,共同破解的难题;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当然了,社会的支持需要我们去争取。更重要的就是我们自己从业人员怎么发挥这个大智慧。

  经济日报农村版总编许宝健就农业媒体、农业传播资源的整合、团结和合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着重谈到了关于农业媒体的资源力量怎么合作,怎么团结,怎么整合的问题。我们自身的力量比较弱,又比较分散,现在大家都在讲“整合”这个词,我觉得咱们讲“团结”还是可以的,我们虽然是搞农村报道的,是为农民服务的,但是我们自己不能有小农意识。我觉得加强团结、搞好合作,无论从媒体发展壮大的角度,还是从提高为三农服务的力量和水平这样一个角度,都需要让农业媒体进一步团结合作。团结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我们今天开这样一个会议,也是一种形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农村报道田娜就农村广播发展的思路做了详细的分析,她指出,涉农广播应该是中央台历史最悠久的频道之一。99年对农广播也做了调整,更名为“今夜农村”。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对农节目,怎样能保持生命力?有着几十年传统经营理念的节目又靠什么创新?作为中央台唯一一档农业节目,又如何调整经营方式?这个也是我跟大家一起求教、探讨的。作为我们自己的体会,因时而变,因变而活。接着就如何树立农村节目定位谈了自己的看法,过去一年我们设置的内容是多方面的,比如说重要的设农政策解读,农村的基层政权建设等等。比如说农村的养老制度、农村保险等等。还有农民工的就业和待遇、农村征地补偿、农村教育等等,这些话题主要以访谈、连线、现场路线报道不同的方式出现在节目当中,也是农民关注的现实问题、社会现状等问题得以在节目当中及时得到体现,从而来满足不同阶层农村听众对节目的不同需求。

  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生存并兴旺发展已经成为传媒业面临的最大一项挑战。在数字化时代,农业媒体如何应对新技术带来的冲击,农业平面媒体、电视广播媒体、网络媒体将来的发展趋势,是你进我退,还是共同合作赢利的发展模式?是值得大家共同讨探的一个问题。

  农博网CEO王良从互联网时代的媒体机遇与发展策略认为它是一个非常具有革命性的工具。他认为其核心,应该是N TO N,就是取之于众到用之于众,和我们原来传统的媒体完全是不同的,传统媒体就是我给你讲什么,你听什么,我往你耳朵你灌什么你听什么,传统的媒体基本上就是这种表达方式,不管是我们的电视、广播,还有报刊,基本来说是这样一种方式。互联网时代,这种方式得到了一个改变,包括网上的互动平台我觉得都是引用了互联网的技术,加强了与读者之间的互动。

  未来的农业媒体如何来实现共赢模式?农博网CEO王良最后提出“农业媒体产业联盟”的倡仪书,我们能不能把百家媒体订阅的信息汇集到一块,在百家媒体上同时发布,我觉得这是比较实在的,我们各家也可以交流,你可以和我的内容进行交换,或者我可以借助你的渠道扩大我的传播,我觉得这些问题都可以谈论。如果我们可以有这样一个初步的战略想法,先达成意向,我觉得这样能够更多的整合现有的资源,把这块做大,让每一份杂志更多的供读者阅读。每一家媒体都可以通过百家媒体的渠道来共享!(袁晓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