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德塌楼证实5人罹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29 信息时报
英德塌楼证实5人罹难(组图)
塌楼当天的深夜,搜救人员仍在现场用手电筒寻找被埋的人。

英德塌楼证实5人罹难(组图)
一名被救出来的伤者还在昏睡之中。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王道斌 本版摄影 时报记者 朱元斌

  8月1日17点至22点连续救出9人后,在英德塌楼现场进行紧急搜救的人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未能再找到被困人员。一直到2日凌晨3点,从广州紧急调遣来的消防特勤通过生命探测仪,终于在废墟的最底层找到了有生命划过的痕迹。凌晨3点至6点,陆续有包括超市倪姓老板在内的死难者遗体被抬出废墟。一名当地政府的官员表示,截至2日上午10点,塌楼事件一共造成了13人伤亡,其中5人死亡,相信这一数字应当不会再发生变化。

  生命探测仪闻到生命气息

  到处见到“广州消防”的救援者

  前日晚上,距离当晚最后一名被伤者被救出近一个小时,记者发完稿后再度回到现场。现场四周依然灯火通明,10余名武警战士和消防队员仍然坚守在废墟顶端,期望能再度找到幸存者。在这一人群当中,几名身着写有“广州消防”字样的特勤服装的消防战士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名消防战士告诉记者,他们一行8人均来自广州市消防特勤一中队,当天晚上奉命抵达现场参加搜救工作。特勤一中队的战士们此行还带来了在历次大型塌方事故中大显神威的生命探测仪器“蛇眼”。该生命探测仪器几乎介入到了此次事故中每一名获救者的成功搜救当中。

  2日凌晨0点30分,预计被困于废墟顶层(原建筑物三楼)的人员已经被全部救出后,顶层的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但生命探测仪器显示,位于废墟中部的区域内可能仍有被困人员存在。搜救人员立即投入到对废墟侧面的清理当中。

  一小时后,向废墟内疏导空气的大孔已从侧面打开。又一个小时过去了,废墟中部边缘地带仍未有生命信号传出。又是半个小时过去了,大型机械拨开表层的残骸后,终于发现了第十名被困人员。第十名被困者抬出后,已是一具被白色布匹包裹着的尸体。“越往下清理、被困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就越小,但参与昨日凌晨救援任务的人员并没有因此放弃。”一名现场留守的清远市武警支队战士说。现场又重新进入下一步的搜救状态。

  凌晨4点40分、5点50分、6点左右,搜救人员又从废墟内找到了3名罹难者遗体。当废墟内被确认再无被困者可能的时候,4台大型工程机械开始清理现场。持续奋战了15个小时的搜救人员于6点30分撤离了现场。到了上午7时左右,整个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老板专从韶关赶来却埋废墟

  本是部署超市开张,进去后就没法再见生天

  经过家属辨认,昨日凌晨被发现的4名罹难者以及前日夜间送医后不治的死者身份都得到了确认。除现年36岁的惠福超市老板倪晓松为韶关人外,其他4名死者均为英德当地人,平均年龄不过22岁。

  据惠福超市负责人倪老板的妹妹介绍,倪老板在韶关和清远地区共开了五六家连锁超市。为了迎接英德超市开张,他在塌楼当天下午才从韶关赶至英德进行部署。当日下午3点左右,倪老板在两名员工的陪同下进入到了超市内,可过不了多久,大楼就突然坍塌了。两名陪同员工都出来了,而他却被困在了坍塌大楼的底层。

  “当时进入大楼后,就发现一楼的部分墙体有裂痕,没想到垮塌得这么快,前后就10分钟竟就阴阳相隔了。”一名逃出超市的幸存者这样告诉记者。

  “要不是在10天前,英德消防对该栋建筑进行过消防检查,在这次抢险过程中消防官兵们也许不会这么快判断出生还者的位置了。”英德消防大队的贾领辉这样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早期被救出来的7名伤者十分幸运,当时他们所处的位置正好就位于三楼房梁和塌陷楼板的交界处,虽然房屋坍塌了,那根救命的房梁却为他们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罅隙。消防官兵们抵达现场后,准确地判断出了他们的位置,并立即对罅隙内进行输氧、投水,靠这些维生物质的支撑,7名伤者在狭窄的罅隙内支撑了3个多小时之久。随后,救援人员很快在幸存者所处位置的上方打开了一个大孔,战士们身捆绳索,下去将他们一个个从废墟里背了出来,创造了连续成功救出7人的奇迹。

  当地政府随后对送往英德人民医院及中医院的7名伤者(其中1人昨日上午7时抢救无效死亡)进行了保护。记者在人民医院内数次试图接触伤者,都遭到了拒绝。后来在病房外面,找到了生还者罗志华的母亲。据她介绍,当日下午3点10分左右,她在家中得知儿子工作的地点坍塌,儿子被困废墟内时,她当场就昏了过去。好在儿子及时救出,受到的伤害也不大,她这才稍稍安心下来。“真得感谢那个被困的带手机的人啊,就是他的几个求救电话帮助了儿子,真的希望他也像我儿子那样脱离了生命危险。”罗妈妈说。

  超市装修工程未经报批

  当地有关部门表示事故可能属自然坍塌

  据英德市委办公室陆主任介绍,经过省、市安监、建设等部门的初步判断,这个建设于上世纪60年代的老旧房屋应属于自然坍塌。据介绍,负责对坍塌事件进行调查的调查组目前正在组建当中,至于事件究竟是因为房屋本身年久失修而倒塌,还是像民间流传的那样,是装修过程中破坏了承重墙而引发,需要等到详细的调查报告出来后再做认定。一旦涉及到事故责任,将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据透露,目前从当地建设局得到的初步答复是,惠福超市的这一装修工程,并未经当地建设部门报批。

  目前,当地政府已展开对伤亡家属的赔偿慰问工作。虽然具体的赔偿标准仍未出台,但除死者倪老板仍需等待责任划分清楚外,其他4名罹难人员肯定都将得到一定标准的赔偿。另据透露,虽然坍塌现场的清理工作已接近尾声,但当地政府为防再度发生意外,将对临近的两所建筑进行鉴定,并将按程序予以拆除。

  死者名单

  姓名 性别 年龄住址

  倪晓松男36岁韶关市区

  钟上锡男22 岁英德市桥头新益

  陆志峰男21岁英德市区影剧院

  张帮伦男25岁英德市大站粉洞

  李成炬男22岁英德市区裕光路(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