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保工程实施7年 靠森林吃饭仍未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0 法制日报

  本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郄建荣我国天然林保护工程至今已实施7年,但是,部分林区依赖森林资源生存的状况尚未根本转变。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今日这样告诉记者。这位负责人担心,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可能会成为一句空话。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最为突出的问题是尚未根本摆脱依赖森林资源生存的状况。这主要表现在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可采森林资源严重不足,天保工程木材减产到位后

,仍严重过伐。现在木材生产中,80%以上采伐的是中幼龄林。他透露说,据测算,2003年东北、内蒙古四大家森工企业木材产量为1102.1万立方米,而森林资源能够提供的合理采伐量仅为544.3万立方米,超量50%以上。如果持续下去,森林的可持续经营将是一句空话。

  二是,接续“木头经济”的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虽然近几年林区产业结构有了明显变化,但替代产业发展总体上仍然滞后,而且规模小、效益低、总量不足,形不成支撑林区生存和发展的支柱产业。许多林区资源尚未得到开发,资源优势没有转化为经济优势,产品加工增值率不高,仍处于卖原料阶段,林区经济发展缓慢,林区职工收入低下。

  三是沉重的社会负担严重阻碍了林区发展。我国林区进行开发建设以来,一边从事资源开发生产,一边从事社区发展建设,形成的森工企业政不政、企不企、事不事的体制延续至今。林区城镇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城镇。林区企业集林业生产、公检法司、文教卫生于一体,是一个典型的社会型企业。企业既要负担政府性管理开支,也要负担社会公益事业性建设,还要组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这些使企业的负担越背越重。(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