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处置闲置土地动真格 南京依法收回土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0 法制日报

  本网讯 记者蒋德 曾经创下南京地价纪录的新街口附近的两块土地,昨日因开发商无力缴纳出让金而被政府依法收回。

  被收回的是曾经创下历年来南京土地拍卖单价之最的铁管巷A、C地块。这两块地也成了南京规范土地秩序的首批收回地块,当年为这两块地喊出5.45亿元高价的上海全日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卫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损失4200万元保证金。

  有关人士称,严格执行土地收回制度,对于促使南京土地出让市场回归理性,甚至对于南京楼市的理性回归,其意义都将十分深远。

  2004年1月15日,来自上海的全日通投资有限公司和卫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经过59轮和43轮鏖战,最终联合以3.55亿和1.9亿胜出拿下这两块地,出让金比原来1.61亿和9700万的底价均翻了一倍多!其中铁管巷A地块以31455元/平方米的单价创下了南京历年土地出让“单价之最”,土地单价达到了2088万/亩。

  开发商拖欠巨额土地出让金现象并非罕见,开发商拖欠的土地出让金仅南京就超过10个亿。过去国土部门一般只是向开发商发催缴通知,从来没有按合约实际收回过地块。

  今年7月,南京市土地工作会议明确宣布:如果是属于开发商自身原因导致出让金欠交的,则严格按出让合同约定条款执行,决不手软。对于一些出让金拖欠时间长、影响坏的单位,其竞得的地块将按照出让合同约定依法收回,同时定金(与保证金类似)也不予退还。即使是因高价拿地后无力付款延期支付出让金的单位,也要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

  铁管巷两地块就是根据这个原则收回的,这两块地拍卖前缴纳的保证金(分别为2700万和1500万)也将不退还。

  有人士认为,新的措施将对南京的土地出让市场和楼市产生相当的影响。将促使开发商在土地市场上不得不理智行事,而土地市场的理性也将直接有助于房价的理性回归。(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