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污受贿 德大公司丑闻频发拷问管理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0 法制日报

  德大公司丑闻频发拷问管理机制

  五洲传真李秀琴

  据英国《卫报》8月2日报道,近一个月来,德国4大顶级企业———宝马、大众、德国第四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欧洲最大的芯片生产商英飞凌科技公司无一幸免,纷纷掉进形形

色色的丑闻漩涡之中难以自拔。这些证券市场中的佼佼者如今是怎么了?如果一个企业出现问题尚好解释,但这么多的知名企业都被受贿、腐败这类丑闻困扰,就不能不让人深思了。一些管理界人士开始怀疑,是不是德国的企业管理制度出现了问题?曾经让德国引以为豪的分权化管理是不是到了寿终正寝的时候了?

  冰山一角

  以下对近来轰动德国的五大企业丑闻做一分别介绍。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高级营销经理艾克哈德·番卡涉嫌动用公司资金为其女友在西班牙马卡略建造私人别墅而于去年被解雇。今年,该公司两名负责销售的高级经理也因涉嫌参与了此事而突然被炒鱿鱼。

  大众汽车公司:其捷克公司斯柯达的人事主管赫尔穆特·舒斯特涉嫌向供应商索取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控大众汽车利润丰厚的海外合同。此外,该公司的人事副总裁哈尔茨为了使自己提出的人事改革方案顺利通过,不惜用重金收买劳资联合会成员,为他们开出了一张“空白支票”,以供他们出国进行一次豪华旅游。哈尔茨甚至还花掉3万欧元的公款为他们召妓。据报道,一系列的丑闻已经使该公司3名高级管理人员和劳资联合会主席引咎辞职。

  英飞凌科技公司:欧洲最大芯片制造商。因其多名高管“涉腐”正接受德国检察机构的调查,该公司负责芯片业务的董事会成员齐策维茨已向监事会递交辞呈。据报道,齐策维茨及一位前公司经理在签订多起摩托车赛事赞助合同的过程中收取了不正当的商业回扣,数额高达25.9万欧元。

  德国商业银行:德国第四大银行。因涉嫌与俄罗斯国有资产流失有关而遭到当局的洗钱调查,该行一高管已于近日宣布辞职,其他几位高级管理人员也正在接受调查。

  宝马汽车公司:一名54岁的采购部经理涉嫌受贿10万美元。作为回报,他将订单优先给了茨维考附近的一家配件供应厂。这位采购经理已于近日被捕。

  在这五大丑闻中,除了戴姆勒-克莱斯勒稍早出现,其它四大公司的丑闻都是在今年7月份刚刚被曝光,现在一系列的调查仍在进行中。难怪德国一家汽车杂志感叹:“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德国喝的水里有什么东西,但很明显,他们很容易做出违法的事情。”全球性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德国分部负责人之一彼得·万·布隆贝格指出,德国企业的腐败丑闻绝不止这些,这只是很少一部分,也就是5%到10%的样子。“尚在暗处的腐败例子不胜枚举。”参与过德国一系列打击腐败行动的安联保险公司前执行经理也称,“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冰山究竟有多大。”

  问题丛丛

  如此之多的知名大企业纷纷落水,人们不免要问:这些丑闻只是个案吗?它们发生的背后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的确,这些丑闻的出现使人们对德国传统的分权管理机制开始产生怀疑。一直以来,德国企业,尤其是大企业的领导层都由工会代表和股东代表联合组成。依据德国法律,工人和工会代表要占大企业董事会成员的一半。通过分权制衡管理,工人的权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保障。因此,这种管理机制一直是德国引以为豪之处。

  但专业杂志《经理人杂志》的出版商泰森教授指出,德国企业现在的这套管理模式已经过时了。在这种旧的管理框架下,人们习惯于维持现状,缺乏提出改革意见的动力和激励因素,容易对董事会的一些工作方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管他们也可能曾是其中一员。

  泰森教授说,大众的事情最能说明这个问题。大众汽车的最大股东是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因此工会代表在董事会中的地位极为重要。大众内外一些人私下甚至认为公司有3个老板:首席执行官皮舍茨里德、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以及劳资联合会主席、10多万员工的代言人福克特。根据德国企业管理体制,代表工人利益的劳资联合会势力强大,可以和公司谈判薪资水平、签订劳资协议,甚至还决定着公司改革方案能否通过。这也正是人事副总裁哈茨要出钱让他们公款豪华旅游的原因。而公司监事会主席皮耶西的话更能说明德国的这套管理体制漏洞之大。据报道,事发后,皮耶西拒绝承认自己应该对这一系列的丑闻负责。他说,自从自己从总裁位置上退下来后,就基本不再管理公司的事情了,虽然他仍担任监事会主席,但他每星期只在公司露两次面,一切大事小情都由现总裁皮舍茨里德说了算。

  不过,泰森教授同时强调,“我们也不能指责监事会,他们每年只开12次会议,不可能决定公司的所有事情。这一切都是体制决定的。”布隆贝格也指出,德国企业的管理体制确实存在一些问题,是到了该改革的时候了。他还建议,为了减少或避免腐败现象的发生,应该增加企业外部的监督机制,对企业领导人进行管理风险意识培训,经常对他们进行岗位轮换。另外,还要在企业之外建立一套独立的反腐体制。(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