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部将启动秋季疫病防控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1:48 信息时报

    记者从3日召开的全国猪链球菌病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议上获悉,农业部将在全国启动“2005年防控重大动物疫病秋季行动计划”。农业部要求各地要把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纳入秋季防控行动计划。

  据悉,国务院已经决定,建立由卫生部、农业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猪链球菌病防控临时工作组,建立专家组。农业部要求各地也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
,加强信息沟通,加强部门协作,落实部门责任。

  7月中下旬以来,四川等地发生猪链球菌病疫情。农业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处置,重点抓了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检疫、免疫、消毒、疫情监测和报告等一系列紧急防控措施,加强预防免疫和预防性药物治疗,坚决杜绝屠宰、加工、食用病死猪的现象,严防猪链球菌病对人的感染。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赴疫区督促、指导当地防控猪链球菌病疫情。

  7月29日,农业部召开四川、重庆等11个省市兽医部门负责人和有关科研单位专家参加的猪链球菌病防控工作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组织有关实验室紧急开展诊断、鉴别等研究工作。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和2个疫苗生产企业紧急生产疫苗,制定使用药物预防和免疫程序。第一批疫苗已于7月31日运抵四川,农业部启动了特殊安检程序,先将疫苗运往疫区。目前质量检验程序和安全检验程序都已经完成,待疫区区域实验再次证明安全后,将立即投入使用。

  农业部还迅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猪链球菌病防治工作。制定并下发了《猪链球菌病应急防治技术规范》,对疫情诊断、报告、处置等做了具体要求,指导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农业部与卫生部、工商总局、商务部建立了密切的协作机制,加强了对生猪检疫、屠宰加工以及市场流通监管等环节的工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