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女用避孕药入致癌“黑名单” 医生给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2: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被广泛使用的口服避孕药现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致癌“黑名单”。南方日报消息,而记者采访的有关专家指出,现在的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的含量比过去降低了很多,因此不必过分恐慌。但如果长期服用,建议服用之前要做子宫、乳腺方面的检查。

  世卫组织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称,大约10%的育龄女性服用的避孕药会增加患癌的风险,且诱发癌症的种类也远远超过之前的预想。研究表明,避孕药会增加女性患子宫癌

和乳腺癌的概率。但同时也显示避孕药能够降低患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的危险。研究同时显示,服用避孕药引发癌症的风险是暂时的,停止服用风险就会消除。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生殖科的龙晓林医生和妇科的李医生。龙晓林表示,服用口服避孕药会有致癌危险,但是患癌的概率很低。而妇科的李医生认为,只有长期服用避孕药会有危险,并建议医生应告诉长期服用避孕药的风险,而且在服用之前要做子宫、乳腺方面的检查。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亿女性服用口服避孕药,在发达国家大约有2000万女性接受激素补充治疗法。

  美国在2002年公布的两年一度的致癌物新报告中第一次将整组甾体雌激素列为“已知人类致癌物”。该报告还称,有证据表明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有可能增加乳腺癌发病危险,但对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可能有保护作用。

  但专家指出,现在的口服避孕药雌激素的含量比过去降低了很多。新型的口服避孕药每片雌激素含量只有20微克左右,属于低雌激素的水平,因此不会造成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新型避孕药中的雌激素虽然是化学方法合成的,但是结构和天然雌激素已经没有什么区别了,比20年前用的避孕药要安全很多。(沈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