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防可控可治不必惊慌失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3: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从6月中旬以来,四川省资阳市、内江市等地一些居民先后得了一种不明原因的疾病,病人发病急遽,伴有高热、头疼等症状,严重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截至7月30日12时,病例出现在26个县(市、区)、96个乡镇(街道)、164个村(居委会)。经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认定,疫情是由猪链球菌感染引起的,也就是说这些人患的是猪链球菌病。到目前为止,该省累计报告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病例174例,已有34人死亡。

  人也会感染猪链球菌?患猪链球菌病?病情严重的还将死亡?闻知此事,许多养猪的人恐慌不已。

  山东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王成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猪链球菌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必惊慌失措。到现在为止,山东省境内没有发生此病的报道。

  王成立介绍,猪链球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导致这种疾病的病菌叫猪链球菌,分为35个血清型,具有复杂的抗原特性,有的属于条件致病菌,有的是致病菌,毒力最强的依次为2型、1型、9型和7型。而人-猪链球菌病2型致病菌是在特殊的高温、高湿,恶劣的卫生环境条件下产生的,这次四川部分地区发生的猪链球菌病虽然波及面较广,但是没有发生在规模化猪场,就足以证明了这一结论。猪链球菌病对一般的消毒、防治药品具有敏感性,而且至今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该病的事实,因此不必闻之色变。

  猪链球菌病是由链球菌感染引起猪的一类疾病的总称,常发于16周龄以下猪,3~12周龄的猪最易感染,临床症状有发烧,呼吸因难,食欲下降,跛行,不由自主地转圈等神经症状。急性病例常突然死亡。病理变化主要有脑膜炎、心内膜炎、心肌炎、关节炎等。

  这种病是一种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病原是一种圆形球状细菌,液体培养物中常形成长链。在心血管、心包液、腹水、肝、肺、脾、淋巴结中都很容易找到这种细菌。

  王成立提醒人们,加强生猪宰后的管理,一旦发现可疑病变者,应进行高温无害化处理,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不准出售。阉割、注射和接生断脐猪时,注意严格消毒,防止人皮肤破口感染。

  关于猪链球菌病的症状、诊断与防治措施详见下文。

  本报记者陈建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