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鱼苗供应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11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今年上半年,我省淡水网箱比去年增加1万多个,休闲渔业园区经济效益显著,但由于陆地废水、废渣、废气污染加剧,养殖致使病害频发,损失不少,而且因部分育苗企业转产,导致鱼苗供应紧缺。

  内陆地区淡水渔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养殖面积达到27万公顷,与去年持平;淡水网箱15万个,比去年增加1万多个,推广了湘云鲫、乌鳢、黄鳝、河蟹、泥鳅、鳜鱼、淡水鲳

、南美白对虾等适销对路的名特新品种。济宁市名优鱼类养殖面积达到39.9万亩,占总养殖面积的61%;枣庄市的名优养殖品种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临沂市充分发挥水库资源丰富、养殖面积多达30多万亩的优势,建设发展休闲渔业区250个,已成为渔业增效、渔民增收的一大亮点。德州、莱芜等市也根据实际,积极开发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的休闲渔业园区,以渔业带“娱乐”第三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经济效益显著。

  今年上半年,淡水水产苗种因价格较低、效益较差,部分中小育苗企业转产,致使上半年苗种孵化量减少,仅为38亿尾,生产鱼种2.8万吨。与去年相比分别减少了三成和六成多。其品种构成仍以鲤、草、鲢、鳙四大家鱼为主,繁育鱼苗28亿尾,占鱼苗总繁育量的74%;鱼种2.5万吨,占总量的85%。其次为鲫鱼,其鱼苗2.7亿尾,鱼种900多吨。潍坊市繁育鲟鱼鱼苗200万尾,鱼种4500公斤。除临沂、泰安外,大部分市淡水生产用鱼苗需外购,德州、聊城等市缺口高达60%。

  (马学信张作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