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姐夫不肯当汉奸 在囚禁地跳楼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2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寻找日寇侵略厦门死难者“日寇要我父亲当汉奸,严刑拷打威逼利诱,父亲没有屈服,最后在囚禁之所跳楼自杀;母亲化悲痛为力量,当了地下交通员,历尽艰辛抚养我们8个子女成人。”昨日,家住斗西路的钟守容女士带记者前往鼓浪屿,拜访了她3位亲历沦陷岁月的姨妈,一家人忆及往事,悲愤不已。

  姐夫被抓时

  最小的孩子刚出生几天

  钟守容的四姨王尚宝今年88岁,五姨王上禧80岁,七姨王美恋76岁。提起日寇当年在中国的血腥屠杀,3位老姐妹义愤填膺:“我姐夫钟招明1945年6月13日被逼死,年仅41岁。姐姐王文瑞当年才33岁,一个人要拉扯家中8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2岁,最小的出生才几天!”年已6旬的钟百裕流着眼泪说,父亲钟招明被日本鬼子抓走时,他出生才几天。父亲去世两个月后,抗日战争就胜利了,可惜父亲没有等到那一天!钟招明一家当年住在鼓浪屿晃岩路,他很早参加了地下党,开了一家文具店作掩护。

  最后一句话:

  一个孩子也不要送人

  钟守容当年12岁的姐姐清楚地记得:一天大清早,几名身着便装的台湾人找上门来,刚开始还挺客气:“我们有事情要找你,请你跟我们走一趟!”父亲起床后正要上卫生间,那几人以为父亲想逃跑,其中两人就掏出手枪逼住父亲。父亲临走前,回头看了看躺在摇篮里最小的儿子,含泪嘱咐母亲:“这几个孩子,一个也不要送人,再困难也要自己养……”钟守容说,后来,母亲花钱多方打点,找到凤屿监狱看望父亲。她回来后伤心地哭起来,说父亲被日本鬼子整得很凄惨,经常被吊着打,还被日本鬼子用香烟烧灼身体。父亲没有头发,日本鬼子就将铁条烤得通红,烙在父亲的头上……日本鬼子想要父亲当汉奸,父亲死活不肯,被虐待得有些精神失常了。日本鬼子就骗说要放父亲回家,其实他们不是真的要放人,而只是为了试探一下父亲是不是真的疯了。结果父亲正在穿鞋,日本鬼子立即又将他绑起来,换了一个更为秘密的地方看守。父亲始终没有屈服,最后趁看守的日本鬼子疏忽,跳楼自杀了。父亲去世当晚,一位看坟人找到钟家,通知了这个噩耗,并告知钟家人,他将钟招明的尸体用草席卷起来,埋在文灶一带的荒山上。钟家人年年前去扫墓,再后来,坟场也消失了。口述:王尚宝三姐妹记录:张华高金环(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