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劳动保障:北京工地高温作业调查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4:53 公益时报
  编者按:

  “热岛效应”影响下的中国很多城市,深受高温酷暑困扰。而我国对于高温条件下劳动保护的立法比较滞后。

  尽管太阳暴晒、热浪滚滚,但众多露天作业者依然在烈日下继续工作,挥汗如雨。大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享受过一分钱高温补助。一些地方连续高温,虽然当地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时,中午时段应暂停施工作业,但实际上,相当多的工地在中午时段,仍然违反规定在施工——

  没有劳动保障:北京工地高温作业调查报告

没有劳动保障:北京工地高温作业调查报告(图)
民工冒暑工作

  太阳暴晒、热浪滚滚,暑期如期而至。一方面,众多露天作业者依然在烈日下继续着长达十数小时的工作,而另一方面,诸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有享受过一分钱的高温补助。一些地方连续高温,虽然当地有关部门发出通知,当气温达到一定高度时,中午时段应暂停施工作业,但实际上,相当多的工地在中午时段,仍然违反规定在施工。

  日前,记者就高温下室外作业问题到朝阳医院、万通中心、工体东路口等几个工地上进行了随机调查。在几家建筑工地,记者看到,在烈日下干活的农民工很多。他们告诉记者,每天要干十个小时左右,这大热天的,流这么多汗,身体很是吃不消,但是,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劳动保障。

  下午两点准时开工

  “我们是早上6点钟开工,中午11点半结束;下午2点钟开工,直到吃晚饭时结束,”来自辽宁的小伙子很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工地相对以前好些了,起码中午不再继续施工了,但是下午两点钟的天气依然很热。

  “你看看这衣服,一天也不知道要被臭汗湿掉多少回,上面再掺杂些工地上的灰尘,已经不知道是啥颜色的了”,民工小刘的笑声很爽朗,但是依然饱含着一些无奈。

  “这两天好些了,前几天热的时候,简直都喘不过气来,那个汗珠啊,往下冲,都连成一条线了,可是喝水还很不方便,”民工们对于高温作业很有意见,但是又显现出更多的是无奈,“不干咋办啊?不是万不得已,谁愿在三十多度的高温下干活啊,这个时候,就是站在阳光下面也吃不消,何况是咱这些出大力的人啊!”来自承德的老张说,他今年已经58岁了,孩子考上大学需要钱。

  “在工地上拍照片是不是得经过负责人批准啊?”记者问。

  “负责人?这么热的天负责人怎么会在工地上呢,这里根本就没有负责人!”朝阳医院工地上的一位民工告诉记者,“我们开工的时间是下午2点,除非到了特别热的时候,也许能改变到下午3点钟,那是一个连正常人站在阴凉里面都无法承受温度的时间,让我们这些农民工怎么办?其实,很多时候,纯粹是为了生计,没有什么可以退缩的,孩子上学需要钱,哪怕是家里买油买面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只能从我们的汗水里面来,没有什么好解决的办法,要不,谁不愿意呆在家里,而跑出来打工啊!”

  “中午的时候躺在树阴下休息一会儿,才是最幸福的时刻!”

  整个工棚里只有一台电扇

  “那你们睡哪里呢?”记者问。民工们指着工地里一排低矮的工棚说,那就是他们的栖身之所。记者来到工棚里发现,那是一个数十人所在的房间,房间里面根本没有值得提起的东西,唯一消暑的东西可能就是那台电扇,但是它根本解决不了一个数十人房间的温度问题。

  “整个工棚里只有一台电扇”,屋里的民工说,这里住有30多个民工,就靠这台电风扇降温避暑。喝白开水甚至是自来水,是他们常用的降温方法。在这样的小屋呆了不到半小时,记者已是汗流浃背。而这些民工似乎习以为常,他们说晚上睡觉热得受不了时就起来冲凉。民工小张说他有一天晚上共冲了十几次凉,但是只要回到房间,马上就又进入了热浪当中,后来就干脆到外面去睡,一个晚上能睡四五个小时就不错了,但是第二天还要面对10个小时以上的烈日劳动,此前多次中暑,现在慢慢适应好多了。

  从未发放降温费降温品

  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在高温条件下,用人单位必须提供防暑降温的规范设施,高温补贴也应按时发放。但是,通过记者简单的调查发现,这些农民工们从来不知道什么是降温费,也没有领取过降温用品,对于他们来说,能在最热的时候喝得上水已经不错了,“一天喝多少水,就是不上厕所,都在汗水里面蒸发了!”

  “其实我们要求并不高,只希望老板能够发点降温品或降温费,给我们心里一种安慰,”这句话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虽然我们知道不会很多,但让人感到心里凉爽,起码给了我们很多从树阴走向烈日下的勇气和精神支柱,干活时一想到能往家里多寄点钱,就会有无穷的力量,那种时候,热已经不是问题了!我们很多时候,都能超越极限的,”民工们说。

  但是,事实上,为了抢工期,农民工们每天要从早干到晚,下午最热的时候也得上工地干活,即便是高温也不例外。小刘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发过任何降温品,也没发过降温费,工资也没得到过任何提高。

  “你管得了吗?”这是记者在朝阳医院工地上听到的一句话,那个说话的民工声音很大地说完后,转头离开了,在记者的视野里,直接登上了高大的脚手架,落下一滴滴汗水来!

  大多数民工都说,是为了挣钱养家糊口和不耽误工期,自愿在高温下作业的。但在高温条件下,如何使民工的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护?民工又如何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却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高温作业中暑应认定工伤

  目前我国对高温作业中劳动者保护的全国性法规主要是1960年7月1日卫生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联合制定的《防暑降温暂行条例》。该条例已施行了45年,其中很多内容与目前社会经济情况脱节,已经不适应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情况。而且由于该《条例》只规定了应该采取何种办法防暑降温,而没有具体规定违反《条例》应如何追究责任,因此对用人单位几乎没有约束力。制度的缺失,造成对高温作业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高温作业引起的中暑是否算工伤,在很多地方有不同解释。

  长期从事农民工现状调查的韩博士认为,农民工需要工作,对劳动保障并不十分看重,可以说劳动保障对他们甚至是奢侈的。因此,让农民工主动维护自己的权益不如主动改变某些制度,例如应以制度的形式规定,农民工高温中暑应该以工伤事故处理。他表示,在短期内要改变这种农民工缺少劳动保护的现状是困难的,但是,在日常调查中他发现存在一个明显的趋势,即农民工会自然流向那些工资和劳动保障较好的地区。

  对于认定工伤,很多中暑的农民工,在中暑后,休息一下情况会好转,由于无法确认伤害程度,也就难以认定工伤。韩博士称,在律师接手的案件里,高温引发中暑而维权的极少。如果发生“热死人”的情况,则要看用人单位是否采取了避暑措施,如果是用人单位的责任,则其要承担法律责任。

  高温问题事关安全生产:应该从两个方面去改善

  徐德蜀(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研究员)

  在安全专家徐德蜀的眼里,高温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安全生产的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去改善。一方面,工厂应该给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劳动条件和生产环境,另一方面,劳动者自己也应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努力维护自己的权利。

  徐德蜀指出,现在有的工厂在高温的时候就给工人发点高温费,这是不符合规定的。工厂应该首先致力于加大投入改善劳动条件,从根本上改善高温问题给职工带来的危害,“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操作方法,这才是改善高温作业条件的根本措施,不能用少量的高温费来代替大量的投入。”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劳动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较弱也助长了一些工厂的违法行为。

  高温问题列入其他相关法律

  徐德蜀研究员告诉记者,在国外也没有专门针对高温制定法律的情况,都是把高温问题列入到其他的相关法律里面。而且中国也不太可能针对高温问题制定法律,这和高温本身有很大的关系。“高温最主要的后果是中暑,这是一种急性病,通过治疗、休息很快就可以康复,并不会引起长期的病症。而且现在因为高温的原因出的事故还比较少,所以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特别的重视。我们现在关注的主要矛盾也不在这里,即便是从职业病角度来讲,中暑也是比较轻的。像尘肺、中毒、残疾等等这类比较严重的职业病都还没有被提到一个很高的位置,高温问题就更加不可能。”

  对于记者一再追问的农民工高温作业的问题,徐德蜀研究员也非常关注,同时也很无奈。国家目前对这一块关注得还比较少,主要精力放在了如何帮助农民工按时领到工资、如何让农民工找到工作这些生存层面的问题上,而防暑降温是为了让工作更舒适,是更高一级的要求。不过很多工地在夏季炎热的时候都采用了早晚工作、中午休息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高温对农民工的危害。

  徐德蜀研究员指出,其实只要能够严格执行现有的相关规定,高温问题也将不再是个问题。“我们现在法律是有的,就是贯彻执行得不好,国家应该在法律的执行方面多下功夫,多考虑一下如何才能把现有的法律贯彻下去。”

  作者:赵冠军 窦丽丽 王琦

  (来源:公益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