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寇铁蹄蹂躏 “三光”政策下再无一寸净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从化位于珠江三角洲向粤北纵深的过渡地带,地势险要,四周群山环抱,境内100米以上的山有9座。向东是增城,向西是花县、清远,向南是广州、番禺,向北是韶关内陆腹地。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从化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全面进犯中国,妄图在3个月内灭亡中国。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广东省政府撤往韶关,从化县政府撤到北部山区温泉,余汉谋的第12集团军也退

守粤北山区。

  从1938年10月底到1945年9月,日军占领了从化中、南、西等平原丘陵地带长达8年之久。在日军占领的初期,他们强迫从化当地村民修筑了军用机场、流溪河内河军用码头、各处据点要塞、碉堡营房、战壕等一大批军用设施。占领期间,日军为了建立所谓的“安全区”,一度在占领区内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场面怵目惊心。据1939年12月香港《星岛日报》报道:“从化全县可说无一片净土,被杀民众达3000之巨,23镇乡仅5个完整,损失之巨乃粤北战区之冠。”

  日军进村后,拆除了许多祠堂,拿砖去制高点修炮楼。村民无论男女老少都要为日军做义务工,担砖上山修碉堡,就连当时只有9岁的小孩也要担砖上山,人小力薄就一头挑2块砖。村民还要轮流挑水上山顶的水池,供碉堡里的日军饮用。

  日军攻陷太平镇钱岗村时,一进村就放火烧屋,打死6个来不及撤走的村民。捉住村民陆江兰,将其反手用铁线穿着两只手掌心,强迫他坐在松毛上,放火把他活活烧死。

  毫无人性的日军还经常到村中奸淫掳掠。日寇还把太平镇龙湖村的村民全部赶走,用村民的房子一半做仓库,一半做慰安所。他们从钟落潭、鸦湖、蚌湖抢了二三十个妇女做慰安妇。慰安妇还要服侍军官洗澡,一不满意就被拳打脚踢。

  日军还要每个村民都领一个“良民证”,没有“良民证”就随意捉去严刑拷打,甚至杀头。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