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息石榴花山 村民不惧枪炮抢出将士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60多年的岁月并没有磨去记忆,良明村几位老人争相告诉记者,1940年5月,63军在石榴花山与日军交火十分激烈,村里的几十个年轻人都参加了抬伤兵、埋阵亡将士的工作。

  战场就在温泉镇老虎营一带,村民们在隆隆的炮声中,来到硝烟弥漫的战场边将伤员抬到现在的良口镇牛眼村集中,再运送到战地医院所在地、现在国家森林公园附近的牛背脊,一路颠簸20多公里,走上半天,没有饭吃,也没有水喝,更没有任何报酬。5月的太阳已是

火热,有时身上还沾有血水,很是难受。可没人有半句怨言,这样持续了近一个月。

  老人们回忆,当时的伤亡特别严重,石榴花山上还不像现在这样开出了道路,村里的一群年轻人拨开杂草和荆棘,将牺牲者搬到山腰,他们在那里挖出一条条很长的坑,并倒进水泥灰浆,等到凝固了就把尸体一具一具地放进去。“那可是一层压一层地搭着放的呀!你可以想象死了多少人!这附近都是尸体,总得把他们掩埋起来,让牺牲者得个安定呀!”这就是后来的国民党陆军第63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老人们还说,每年清明节,许多村民们都会上山来凭吊这些为保家卫国阵亡的将士。

  两次粤北战役粉碎了日军北上曲江、韶关,打通粤汉线的侵略计划,保卫了粤汉铁路和粤北地区,挫败了日伪逼降的阴谋,支援了桂南的抗日作战。将士们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歼灭日军两万多人。这两次战役的胜利,也是国共合作、团结抗日的成果。

  (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