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年任韩纵二支队长林川忆参与创建抗日游击队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25 大华网

  近日一个大雨滂沱的上午,在林川简朴的居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曾带领韩纵二支队战士出生入死抗击日寇的可敬的长者。虽然已87岁高龄,林老依然记忆力惊人,思路极其清晰。伴随着窗外的雨声,林老向记者讲述起60多年前那一段参与创建抗日游击队的不平凡经历。

  义无反顾参与抗日救亡

  1935年,林川先后就读于汕头市聿怀、大中中学。1936年11月,林川参加了党的秘密外围组织“华南抗日救国义勇军”,组织领导学生进行抗日救亡运动。1937年“五卅”纪念日,林川参与组织领导全市学生抗日游行到市政府呈抗日请愿书,后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抗战爆发后被营救出狱的林川,又参加发起汕头青年抗日救亡同志会(后称青年抗敌同志会),并于1938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8年,林川来到被誉为“潮汕抗日救亡运动摇篮”的普宁,先后担任中共潮普惠南县委宣传部长、潮惠南县委书记。这时,中共潮汕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团体的工作全面转入备战,工作重点从城市转向农村。对此,林川认真贯彻上级指示,积极执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及国统区工作方针,利用国民党在普宁推行新县制,实行管、教、养、卫四方面的措施,开辟广大学校阵地作为据点。并深入到农民中去,发展中共组织,创立大批“白皮红心”据点,使当时的潮普惠南地区,特别是普宁的农村基层,由中共地方掌握,称为“小莫斯科”。

  参与创建抗日武装队伍

  1944年9月下旬,中共广东临委书记、东江纵队政委尹林平传达中央的指示,同意潮汕地区党恢复组织活动,开展抗日武装斗争。1944年12月上旬,林川在普宁梅塘四方园王武同志家,召集潮普惠方面的骨干开会,研究了筹建武装的办法和开展抗日斗争的部署,并决定公开发表游击队成立宣言,提出“抗日民主,反对内战,改善生活”的口号。1945年春,主要由教师和农民党员组成的潮普惠南武装队伍和揭阳武装队伍共300多人,聚集到普宁铁山后的白暮洋村,正式成立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林美南任游击队党代表,王武任大队长,曾广任政委,林川任政治部主任。大队下设两个中队和一个短枪班。会上,大家唱歌欢呼,庆祝抗日游击队的成立,附近群众也前来参加,还送了两头大肥猪,以示祝贺。3月13日,《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成立宣言》公开发布,阐明了游击队的宗旨、任务和方针,指出:“我们要驱逐敌人,收复家乡,最主要是依靠潮汕人民的民主团结,组织武装和坚决斗争。各抗日党派、各阶层、各种武装部队,必须精诚团结联合一致,对日寇作战”。这一宣言,给乡土沦亡的潮汕人民带来希望,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

  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是潮汕地区一面人民抗战的旗帜,由于国民党顽固派的消极抗战,广大人民群众把抗日保家的希望寄托在抗日游击队身上,积极参军参战,使游击队的力量不断加强。在短短三、四个月中,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迅速发展到一千多人,还有相当规模的抗日地下军和秘密游击小组。1945年6月下旬,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扩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林川任第二支队长兼政委。从此,林川领导着成为韩纵主力的二支队,战斗在潮普惠南的平原和山区,英勇地打击日伪军。

  智取顽军收缴武器

  成立抗日游击队时武器不足,需多方筹集。林老向记者讲述了当年是如何智斗顽军收缴武器的故事。

  1944年12月底,游击队得知普宁二区什石洋村存放有几十支步枪,于是组织了一支十多人的短枪队,化装成一群国民党官兵和挑夫,持伪造的闽粤赣边区剿匪总司令部的“提枪令”,来到什石洋村,收缴了普宁国民党兵团解散时寄存的70多支步枪和4箱子弹。启用过去在揭阳灰寨埋藏的24支步枪和潮澄饶方面埋藏的几十支长枪等枪支弹药,又搜出揭阳珠坑村国民党特务中队长吴少棠留存的6支短枪。通过多方筹集,终使游击队的武器装备渐渐多起来……本报记者陈史老兵档案林川,原名国铨,字国辛,号寒人。1918年11月出生于惠来县城一书香门第、革命家庭。他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潮汕一名出色的儒将。先后担任中共潮普惠南县委书记、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韩江纵队第二支队长兼政委、中共潮汕特委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宣传部长,解放后历任汕头市长、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汕头大学党委书记兼第一副校长。(来源:《特区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