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代台湾“护照”现东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51 海峡都市报
清代台湾“护照”现东石(图)
清代台湾“护照”现东石

  本报讯一份保存完整、目前较为罕见的台湾早期“护照”,昨日现身东石。该“护照”方形,宽42.3厘米,高41.3厘米(如图),经晋江市有关文博人员初步鉴定,为当地玉井蔡氏后裔珍藏清道光二十一年宣纸木板印刷,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

  本月1日,本报《金三角·深度新闻》推出“东石往事、再现东石清代对台贸易盛景”的文章后,东石四居玉井蔡书剑先生致电本报记者称,该家族保存有早期先辈对台贸易的大量实物资料,其中有一份保存完整的其先辈从台湾回东石的“护照”。

  该“护照”上书:调署嘉义县苯港分县彰化县五条港务加一级记录十次易。内容为“据禀给照事,今据蔡志愿禀称来台生理,现欲由五条港口搭船内渡回籍。粘结请照等情,据此除批示准保验放外,合给护照,为此照给蔡天愿遵往搭配使船渡回原籍。凡有经过关津隘口验明放行,毋得刁难阻滞,到即将照缴销,该蔡天愿不得夹带禁物,致干查究毋违须照”。

  在内容末端还注上“今开”两字和“蔡天愿年二十二岁身中紫面无须原籍晋江县人”等文字,落款为“道光二十一年七月廿八给,限到日销”。“护照”上还留有红笔画押的府号和一个“行”字。

  蔡老先生介绍,其七世祖蔡文由于清乾隆二十四往台开发,后率5位兄弟联手经营,居住于嘉义县布袋栈寮东安(东石安居之意)村,于嘉庆年间创办“源利”商号,拥有99艘对台贸易的大帆船,创办有典当、药材、布厂、盐埕等,富甲一方。“护照”是早期先辈蔡志愿返回大陆使用的。

  N本报记者 万代辉/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