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让千里边防更稳固——吉林白山文化拥军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8月3日电(记者李亚彪)士兵活动室里,摆放着电脑和图书、根雕艺术品、崭新的乐器及音响……这是记者在吉林省军区某边防团的边防执勤点看到的情景。

  从2003年末开始,吉林省白山市提出“文化拥军”的口号,军地携手在千里边防线上筑起了一道文化长廊。

  白山市地处长白山腹地,边境线长458公里。白山黑水间,驻守着一支边防部队。

  由于部队驻地地处深山老林,远离城市,条件艰苦,有的地方甚至不通电,有的地方没有通讯信号,官兵们吃水、买菜、看报十分不方便。一台旧电视、两三百本旧书、一副锣鼓以及战士随身带的口琴,构成了官兵们所有的文化生活内容。

  “白天兵看兵,晚上数星星”是当时官兵们的真实写照。战士刘再斌说:“刚开始时大家还能聊聊天,后来话题越来越少,晚上就没有事做了。”

  官兵们文化生活的单调与贫乏,牵动了白山军分区和白山市委领导们的心。白山军分区想为一线每个执勤点建一个综合文化活动室,可没有专项经费。白山市市委了解情况后,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一个个集学习教育、电脑网络、歌咏演唱、影视欣赏的综合文化活动室,为单调的执勤点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到今年“八一”前,所有一线执勤点上的官兵都使用上了设施齐全的文化活动室。“现在晚上再也不用数星星了,大家看电视,玩电脑,看文史图书,生活越来越丰富了。”边防一连指导员曾庆斌激动地说。

  白山市市委书记阎宝泰表示,文化拥军绝不是一阵风,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投入,要保持连续性与连贯性,成为长效机制,需要不断用新的内容去充实。

  于是,白山市书法协会主席高润川等民间艺术家、摄影家、教师纷纷走进军营,指导战士们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六道沟镇退休老师段晓杰带领驻军官兵对后山环境进行绿化和改造,建成文化角;在三道沟村,战士们在军嫂马丽艳的指导下,学习网页制作,每人都建立了个人网页……

  文化的熏陶,改变和丰富了官兵们的生活。如今,随便踏进哪一个执勤点,都会看到官兵们自己拍摄的照片和制作的工艺品;翻开战士们的读书笔记,映入眼帘的是一篇篇生动的随感;在许多哨所,读书演讲等活动热热闹闹地举办;在有的执勤点,战士们不仅自写自画办起了小报,还自编自谱创作歌曲……“过去战士过生日,哨所就给做一碗面两个鸡蛋,现在战士们过生日,战友们有的送自己总结的人生格言,有的送自创的歌曲。”一连指导员曾庆斌说。

  在边防某执勤点,摆放着一座名叫“巅峰”的根雕。这座根雕的制作者是战士徐细虎。他在根雕上留言:“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疆不在远,有兵则宁。”

  “过去这类留言一般战士是想不出来的,是文化改变了我们。”徐细虎的战友们说,“过去我们在漫长的边境巡逻路上工作单调,现在学会了发现美,把平时看到的风景拍成照片,把路边捡到的树根、蜂巢、石头、地衣加工成各种工艺品,生活就有了情趣。”

  白山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王杰说,文化拥军内涵很丰富,随着不断实践,会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充实到其中。在许多执勤点,官兵们成了多面手,每个人都学会了自己做饭烧菜。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士们轮流当厨师,饭菜的品种越来越多,这就是一种饮食文化。

  文化拥军又是互动的,它增加了官兵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之情,打牢了军与民建边、兴边、稳边、固边的坚实基础。

  在边境许多地方,边防官兵在完成战备执勤任务的同时,开展了维护一条爱民街、服务一所敬老院、共建一所中小学、包保一户贫困户、帮扶一批贫困生活动。两年来,官兵们与13所学校建立了共建关系,帮助敬老院9所,维护爱民街17条,资助贫困生27人。

  不少部队的文化活动室向当地群众开放。在长白县二十一道沟村,执勤点的图书室向当地农民开放,不但成为小学生们学习的场所,也成为农民学习农业技术的一个平台,部队的文化活动室,就成了军地共用的学习场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